西博会:在成都演绎“经济搭台文化唱戏”

2018年10月09日 08: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雪娟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说法一度盛行,倘若将“经济”和“文化”二词位置互换化作“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用以形容近期结束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也很贴切。9月20日至24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十七届西博会,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

  意大利牵手四川交响乐团

  西博会始于2000年,是由中国西部地区共办、共享、共赢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是国家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外交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也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每年在成都举办。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作为”为主题,主宾国为意大利,轮值主席单位为重庆市,主题市为眉山市。

  在9月20日晚举办的开幕交响音乐会上,四川交响乐团的100余名演奏员与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剧院交响乐团的40余名演奏员鼎力合作,默契配合,共同演奏了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及电影配乐师尼诺·罗塔的经典音乐,并融合歌剧、舞蹈、电影等多种元素,展示了意大利的艺术、建筑、自然、文化之美。

  “今晚的音乐会是双方文化合作的成果,得到了四川省文化厅、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关于意大利对外文化推广计划的大力支持。”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劳工部部长迪马约说,意中两国都是文化大国,在拥有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数量的名单上名列前茅,两国还建立起了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旨在有计划地促进两国文化合作的发展。

  四川省省长尹力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四川与意大利的合作正在开启新篇章。尹力说,近年来,四川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成都积极打造成为中国的音乐之都,希望与意大利进一步加强音乐、艺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双方的经贸关系,推动各领域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9月22日,四川交响乐团与热那亚卡洛·费利切剧院交响乐团正式签约,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约定在交响音乐、室内乐、歌剧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中韩国乐开启合作进程

  音乐为媒,中韩文化交流也在西博会上有所斩获。

  9月18日,四川交响乐团与韩国安山市立国乐团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在未来促进中韩国乐传承与发展事业上达成了共识,建立艺术共享、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继中国西部优秀职业女子乐团“天姿国乐”9月2日出访韩国文化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后,中韩文化交流的延续。

  “音乐无国界,音乐是连接世界的纽带。”出席签约仪式的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表示,四川是文化大省,文化底蕴深厚,成都又是四川音乐产业集中发展之地,这给双方艺术交流互鉴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中韩双方在文化产业上的合作和互相学习迫在眉睫,对此,四川省文化厅会大力支持双方的文化交流尤其是在国乐上的交流。

  韩国安山市市长尹和燮表示,韩国与中国、安山市与成都市的交流不仅限于音乐,文化产业和经济的交流也要进一步持续跟进。安山市议会议长金东圭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进一步支持两国文化交流和中韩国乐的发展。

  中意城市考古合作协议签订

  9月19日,第十七届西博会正式开幕之前,《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坎皮佛莱格瑞考古公园与中国四川省文物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周思源与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馆长保罗·朱利叶里尼签署协议,迪马约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成都东华门城市考古遗址保护与利用项目,通过设立由中意双方专家共同组成的中意城市考古与遗产保护科学联合委员会,双方考古和遗产保护专家团队定期互访、考察,共同组织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或联合工作会议等形式,加强双方在文化遗产保护及考古领域技术、方法、经验的分享,帮助实施东华门遗址的保护与利用。

  借西博会之势,四川文化持续发力,多方开拓合作。本届西博会首次设立了四川文创展,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新华发行集团、峨影集团等8家国有企业以及域上和美等4家民营企业,组团亮相西博会,90多个项目悉数登场,尽展四川文创实力。本届西博会上,四川省自贡市签下790亿元大单,签约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西博会:在成都演绎“经济搭台文化唱戏”

2018-10-09 08: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