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共享中秋文化大餐

2018年09月21日 08:33    来源:文汇报    陈晨

  原标题: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共享中秋文化大餐 “我们的节日——海上花开月正圆”主题晚会举行

  又是一年中秋月,“我们的节日——海上花开月正圆”主题晚会昨在上海大世界举行。整台晚会展现出浓郁的海派风情和民俗韵味,以民族品牌“培罗蒙”为代表的上海非遗项目展示成为晚会最大亮点。观众在抚今追昔中,享受了一次中秋文化大餐。

  大世界承载市民记忆和海派文化

  对上海市民来说,有着“东方之门”美称的大世界是儿时记忆的驻点,也是海派文化的载体。许多人在哈哈镜前看过自己的滑稽样子,在杂技歌舞里领略过精彩的民俗文化,在“基尼斯世界纪录”里了解到各路民间奇技。

  昨天的晚会以市民对大世界的回忆为契入点,以童声合唱《茉莉花》和传统杂技节目——抖空竹作为“开场白”。抖空竹100年前就在大世界的舞台上演出了,观众可以从中“倾听”这一传统民间艺术与百年建筑的对话,触摸到老上海的文化韵味。

  现场观众中,不少人与大世界有缘。曾住在大世界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回忆当年说:“我出生在这里,大世界是儿时常玩的地方,娱乐项目很多,过节时更是一票难求。如今大世界修缮一新后,变得更气派,我每个月都要来一两次,带着回忆看演出。”

  非遗项目展示秀成为“重头戏”

  晚会的“重头戏”是非遗项目展示秀,上海知名男装品牌“培罗蒙”是其中之一。昨晚,培罗蒙推出了一场非遗时装秀,让观众感受了一次传统与时尚的碰撞。

  该品牌资深裁缝陆师傅表示,“我在培罗蒙工作42年,亲历了老字号的发展。西服虽然是舶来品,但我们用东方审美对它进行了特别改造,使它有了东方人更能接受的美感。我们制作的西服,每个针角上必须缝满18针,这既是品质保证,也是一种做事的态度。”

  此外,杏花楼广式月饼制作、海派剪纸、绒绣编结、上海灯彩、曹素功墨锭制作、周虎臣毛笔制作等非遗项目也在台上一一亮相。杏花楼还为晚会定制了大月饼,公司的徐师傅介绍,月饼的直径101厘米,正好迎合大世界101年,希望用这个月饼表达对大家的中秋祝福。据悉,这个月饼也登上了基尼斯世界纪录。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巧妙地将海派文化和中秋主题结合起来。脱口秀《中秋客堂间》聊聊上海人如何过中秋,诗朗诵《中秋望月》回顾古今中外咏月诗词,京剧《中秋的传说》作为首部音乐课本剧,讲述创世神话故事。《中秋的传说》制作人和艺术总监史依弘谈及这次创作时感触颇深,“它是我为孩子们度身定制的一套京剧教材,孩子们可以藉此与高雅艺术亲密接触,希望他们不要忘记自己的根。”

  主题活动打造“上海文化”品牌

  据悉,此次上海市文明办按照中央文明办要求,紧扣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内涵,在全市推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将组织中秋活动24场。

  除了本场晚会以外,长宁区在虹桥中心绿地举办“月常满人长宁”中秋主题游园活动暨“临水听琴”专场音乐会,徐汇区在桂林公园举办“我们的节日——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活动,奉贤区在古华公园举办“古华中秋月美育修身行”活动,松江区在醉白池公园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花好月圆汉韵醉白”文化展示主题活动等。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上海的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和城市风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共享中秋文化大餐

2018-09-21 08:3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