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走了 广东旅游人忙起来了

2018年09月19日 09: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陈熠瑶

  原标题:“山竹”走了,广东旅游人忙起来了

  9月16日17时,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携狂风暴雨大潮登陆台山海宴镇。16日20时“山竹”减弱为台风级。17日14时“山竹”位于广西田东县境内,已减弱为热带低压。“山竹”的云系已逐渐浅薄,影响也慢慢减弱。

  “山竹”登陆后,广东全省有92条高速公路的局部路段采取封闭措施。随着台风进入广西境内,广东省内的高速公路逐步恢复。目前,广东境内的高铁线路逐渐恢复运行,普速列车也开通运营。17日早上5点,深圳机场开始对旅客开放。广州白云机场、珠海机场18日早上逐渐恢复运行。此外,广东珠海拱北口岸、珠澳跨境工业区专用口岸也于18日上午恢复通关。

  强台风“山竹”登陆前后,狂风暴雨肆虐,广东多地树木倒伏、高楼震颤,城乡积涝。深圳市最东面的大鹏新区是广东最先感知“山竹”威力的地区之一。16日凌晨1点多,大鹏新区已经录得最大10级的阵风,风雨持续了一整天。位于大鹏所城旅游区内的较场尾民宿小镇,聚集了近400家民宿,距离海边最近的两排民宿几乎全部被毁。所幸的是,负责该区管理的华侨城华鹏公司早已在15日中午转移了1000多名群众,未造成人员伤亡。

  在“山竹”肆虐下,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登陆点江门台山市,这里也是广东滨海旅游资源富集区。受到“山竹”正面袭击,台山旅游业损失惨重,据初步统计,截至17日下午5点,台山市各景区景点经济损失共约3697万元,其中,川岛旅游区损失达1998万元。

  川岛旅游区是台山著名的旅游度假区,也是此次台风的过境地,16日,该旅游区已经关闭,并禁止通航,直至笔者发稿前尚未通航。台山市旅游局已经电话联系了岛上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将倾力支持川岛开展复建工作。

  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市长谢少谋要求迅速组织修复旅游景区受损设施,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要注意次生灾害,必须在“十一”前展示崭新面貌。

  “山竹”登陆后,珠江水位不停上涨,江水一度倒灌进一楼,连标志性景观“故乡水”也未能幸免。白天鹅许多员工自觉回到酒店加入抗洪序列,连夜守护。17日,白天鹅酒店除了一层部分设施暂时封闭之外,其他楼层照常营业。

  尽管“山竹”已经远去,但秉持着对游客负责的态度,广州长隆、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深圳东部华侨城、深圳华侨城等大部分珠三角景区都选择了闭门谢客,及时清理园区,并对设施设备做进一步检测。

  在“山竹”远离的16日晚上,广州塔塔身打出了“敬畏自然,珍惜生命”的字样。在无情的风雨之后,广东旅游人正尽职尽责地投入灾后复产之中,为四面八方的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竹”走了 广东旅游人忙起来了

2018-09-19 09: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