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山竹”登陆广东 相关部门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09月17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常理 齐慧 郭静原

9月16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行人在被大风吹落的树枝间前行。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常理 齐慧 郭静原)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于16日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预计“山竹”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影响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

  应急管理部16日召开应对台风“山竹”会商研判视频会,召集气象、防汛、交通等部门会商,分析研判最新风情雨情灾情,细化调度台风登陆前后的应急救援救灾工作。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人在指挥中心与广东省消防总队,江门市、阳江市、珠海市、深圳市等台风首批过境区域消防支队视频连线,了解最新灾情和救援情况,调度部署救援救灾,要求密切关注重大警情和前置力量准确度,积累实战经验,不断提高恶劣环境下救援的机动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目前,应急管理部已经派出由消防、救灾、应急指挥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分头赶赴广东、广西、海南3省区受台风影响的重点区域和核心区域协调指挥防台风工作。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消防总队的2.4万名官兵已携带特种救援装备,抵达台风可能影响的地区和重点部位,做好了应急救援各项准备。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北、湖南6个消防总队的3000名消防官兵已集结完毕,做好增援准备。

  应急管理部正密切关注灾情信息,视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已经布置中央救灾物资福州、长沙、南宁、昆明等储备库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中央救灾物资调运准备,确保一旦灾区需要,中央救灾物资能及时安全运抵灾区,帮助地方妥善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保障等工作。

  同日,交通运输部召开视频会商会,对防御台风“山竹”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并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海事局、海南海事局、广西海事局、南海救助局等单位视频连线。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狠抓责任落实,排查消除隐患,提升应急能力,严防死守重点部位、重点船舶、重点工程,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阵以待,按二级应急响应要求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防台风各项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注重自身安全。

  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对高速公路、客滚航线、桥梁设施、在建工程等实施停航停运停工措施;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公路指示牌、船载通信终端等多种渠道发布最新台风预警信息;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加强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客船、危化品运输船舶管控;强化调度指挥,妥善安置7000余艘船舶在安全水域避风;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不间断与受台风影响地区进行视频调度,检查抽查各地值班情况。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密切关注台风动态,积极应对公路、水路各类突发事件。

  目前,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降雨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对城市运行、水库调度等工作提出严峻挑战。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表示,气象部门要开展针对性滚动预报预警服务,精准预报降雨落区及强度,做好次生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要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权威预报预警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和科学知识普及,增强全民灾害防御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不断完善业务流程,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业务稳定安全运行。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登陆后广东大部、广西等地大风仍将持续,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将先后出现强降雨,上述地区需继续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防范风雨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