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志广谈智慧城市建设:大城市宜做“小智慧” 小城市宜做“大智慧”

2018年09月16日 2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无锡9月16日讯(记者 魏金金)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兴的发展概念与模式,为中国当前城镇化建设和城市治理提供了新思路,目前中国已在多地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工作。2018年世界物博会期间,在“2018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就“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策略与顶层设计”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部主任单志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单志广看来,中国近年的智慧城市发展历程,至今尚未走完盲人摸象的过程。目前仍然存在以下几大核心问题:缺乏对智慧城市理念及内涵的科学统一认识;缺乏有效的顶层设计理论和方法;缺乏可持续的动力机制和长效的运营发展模式。

  结合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单志广认为,我们应该对智慧城市有新的认识。智慧城市其本质是基于信息化又高于信息化,其品质源于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固有秩序和利益的博弈,一方面要求数据资源畅通流动,另一方面又要求城市管理体制、治理结构、公共服务、产业布局等更加合理优化,“智慧城市本质上是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用过去的电子政务和行业信息化能够解决的问题,都不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重点”。

  单志广表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要具有清晰的战略定位和政策取向,要制定与发展方向相匹配的规划与实施路径,并且要有能力去实现这些计划。对此,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挖掘真需求、真问题、真痛点,构建适应智慧转型的需求分析与能力供给,认清社会和文化的共性与差异,以通用化的技术服务差异化的社会,注重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二是开展面向复杂巨系统的顶层设计,包括完善管理制度、完善投融资机制、技术实施层面等,“智慧城市的最根本问题,是缺乏有效的横向管理协调机制,现实条件下,智慧城市建设应与城市级的管理协调水平配套,大城市宜做‘小智慧’,小城市宜做’大智慧’”;三是挖掘潜在的应用需求,培育有效的应用载体,构建合理可行的商业盈利模式,增强使用者的用户粘性;四是要推行智慧城市重点工程项目风险和效益评估机制,健全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监督听证制度和问责机制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单志广谈智慧城市建设:大城市宜做“小智慧” 小城市宜做“大智慧”

2018-09-16 2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