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城市建设的 “桐乡样本”

2020年11月13日 15:07   来源:北国网   

  11月11日-15日,素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会议期间,由国家信息中心和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公布浙江省桐乡市摘得“2020年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大奖,树立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的县级标杆!

  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三治融合”的发源地,一直以来都走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前列。桐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一三六八”为纲领,着力打造“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五大精品工程。目前,在平安智慧城市等多家科技企业的智慧赋能下,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的智慧政务建设,以及智慧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等普惠化、便民化的智慧应用均已取得显著成效。

  智慧交通 为“风雅桐乡”提供有力支撑

  智慧交通作为建设智慧城市、数字桐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桐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平安智慧交通,共同探索智慧交通管理建设,创新性打造基于“交通大脑”的一系列具有桐乡特色的交管应用,为桐乡市交通管理插上科技化与智能化的翅膀,开创警务模式创新与新型技术深度融合的新格局。同时,通过改善城市交通安全状况、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市民出行等民生痛点,构建安全、畅通、高效的城市道路环境,为百姓生活幸福“加码”。

  新标杆背后的“科技力量”

  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平安智慧交通秉持“智慧·助力通畅,科技·铸就平安”的理念,从顶层设计入手,全面规划城市交通体系,依托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实力助力城市交通管理打破信息壁垒,实现统一监管、数据共享和融合利用,促进城市交通态势的实时感知,提升城市交通数据深度分析能力,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科技驱动力,为智慧城市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智慧城市发展逐渐呈现出从大中城市向中小城市渗透,尤其是向县域地区发展的态势。“数字桐乡”建设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方向,正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而此番桐乡市获奖,恰好为国内智慧县级城市建设实践贡献了优秀样本。

  不止于此,平安智慧城市将持续以创新技术支持桐乡市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并将智慧城市建设的 “桐乡样本”向全国更多城市输出和实践。

(责任编辑:张雪)

智慧城市建设的 “桐乡样本”

2020-11-13 15:07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