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交城)基地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10日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记者 李冬阳) 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交城)基地研讨会9月8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来自学校教育、国防教育、青少年管理、规划设计、旅游、投融资等领域的领导、资深专家学者及山西交城县人民政府领导近百人出席。 

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交城)基地研讨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少工委、山西省交城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西绿水青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五方圣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潮汕财富管理中心协办。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如何加强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的主题而展开。 

  交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潞萍首先对交城县县情做了简要介绍,她介绍说交城县拥有很好的山水生态环境,具有建设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和全国康养示范基地(中心)的先天优势和后天优势。 

  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赵静指出,创造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是适应教育改革、共青团工作改革的创新之举。希望交城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成为青少年政治思想引领的基地,成为青少年教育的综合载体和平台,成为青少年接触自然、接触社会的纽带。 

吴国衡讲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北京大学教授吴国衡在《筹建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交城)基地的重要意义和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中指出,近几十年,青少年道德教育存在薄弱环节,青少年中缺乏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现象与因素令人担忧,创建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就是要弥补这一课,让青少年接触自然、接触社会,较多地参与社会实践,各学校要把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放在首位,作为必修课。吴教授同时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基地建设,给予基地建设实质性的政策支持,还建议以红头文件发文明确项目实施不要受领导变更而受影响,确保基地建设和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 

徐国宝讲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原副主任、全国人大正局级文化立法专家、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会长徐国宝在研讨会上发表了《中华文化之魂》的主题发言。他说,中华文化的精粹、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就是“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中华民族经过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他认为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交城基地应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围绕“自然生态系统、社会生态系统、精神生态系统”三大系统进行规划与设计。 

  原文化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长权先生发表了《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交城)基地的中华文化传承》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加强对青少年的综合教育是重要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是学校教育领域的有益补充;交城拥有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具有建设青少年综合教育实践基地的基本条件;要从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上有更多的创新,以适应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全面发展的要求,通过对青少年的长期的、经常性的素质教育,青少年的文化水平、理论水平、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各方面的能力有显著提高,把交城基地建成全国青少年综合教育的样板与典范,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教育提供教学模式与经验。 

  蔡炎书、石洛诚、韩寅生、梁烜、赵宏松等多位资深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和王兴国教授、郭青俊院长旅游规划设计专家在研讨会上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强调注重挖掘地方人文资源,塑造品牌,形成特色。 

郑智深讲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委员会副会长郑智深指出,交城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将探索“文化为魂、教育为轴、产业链支撑”的模式,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融合,社会教育三者融合,尝试教育与实践结合、教育与产业结合的创新教育模式。项目的“多元化、国际化”实施将丰富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让教育回归自然,成为现有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汉字艺术产业链、中医药产业链、康养产业链、文旅产业链和美食文化产业链、智慧农业综合体产业链的实施,将为整体项目的运营提供强大的造血功能。在项目规划设计开始就要注重本土文化特色挖掘,也要引进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引进人才。本着“开放、快乐、共享,多元化、国际化”的理念,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基地的建设中来,共谋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和康养大事业。 

出席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交城)基地研讨会的代表合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实践(交城)基地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9-10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