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卫健委: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 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2018年05月23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李万祥)“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少年健康相关科普知识。专家呼吁,全社会都应当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关注青少年的眼健康,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健康中国。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心理障碍还会增长50%,将成为致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儿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由于其心理活动状态的不稳定性、认知结构的不完备性、生理成熟与心理发展的不同步性、对社会和家庭叛逆及依赖的冲突、成就感与挫折感的交替等,使他们的焦虑情绪较重。”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刘华清说,儿童青少年面临的主要心理行为问题有:情绪问题、行为问题、应对方式问题和主观幸福感缺失等,严重者还会产生心理疾病。

  专家介绍,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因素,不仅仅有个人因素,还有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层面的因素,要预防和减少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生,必须采取家庭、学校和社会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家庭方面,家长要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家庭关系,对孩子有适度的期望,用发展的视角来审视孩子和引导孩子。 学校方面要积极引导儿童青少年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之中,润物无声。社会层面要利用并规范大众传播媒介,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对于青少年用眼卫生方面,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杨晓慧介绍,目前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的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青少年阶段是屈光状态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学习繁重的时期,青少年对于电子产品的使用自控能力较差,应该尽量减少持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减少其对青少年视觉的影响。她还提出,倡导青少年积极进行户外活动,沐浴阳光,预防近视。对于已经近视的青少年,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散瞳验光配镜,不要使用劣质及不合格眼镜。近视的发生发展速度增加,建议每6~12个月进行一次屈光状态检查。

  儿童少年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获得营养均衡的食物,为体格和智力发育提供物质基础。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研究员张倩在介绍儿童少年营养健康有关科普知识时说,这一时期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重要时期,需要及时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食物多样、吃好早餐、选对零食、足量运动以及认识食物,让儿童少年达到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的目的。家长记得要定期测量他们的身高和体重,了解营养状况,科学认知体型,预防儿童少年营养不良或超重肥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