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太湖之约 引领物联时代

2018年09月09日 13:04    来源:新华日报   

  9月15日至18日,中国无锡,太湖之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再次成为全球物联网行业瞩目之地。

  共赴“太湖之约”,“物联”智慧未来,世界带着厚望,见证引领物联时代的江苏格局和无锡作为。

  院士巨头牵手 “物语”智慧未来

  30多位中国两院院士,多位外籍院士,10多位国内外重量级企业高管。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再次成为全球物联网行业的思想策源地。

  目前,2018物博会累计向全球发出邀请函6612份,357名VIP以上嘉宾已确认参会。其中包括30多位中国两院院士,以及多名美国工程院、德国科学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的院士。企业家方面,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Pascal Soriot,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华为公司常务董事、战略市场总裁徐文伟,中电海康董事长陈宗年等重要嘉宾将出席盛会,并在主峰会上发表演讲。

  “本届物博会参会嘉宾层次较往年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元素更加丰富。”物博会组委会介绍,今年参会嘉宾中,既有ITU、IEEE、GS1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有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美国佐治亚州经济发展署等政府代表;既有德国科学院、澳大利亚国家科学院等智库专家,也有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名校教授;既有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协会组织,也有微软、西门子、欧姆龙、BMW等知名企业高管。此外,全球知名咨询公司Gartner(高德纳)将发布《物联网助推数字经济新发展世界物联网发展报告》,物联网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将集中签约20多个国内外技术合作项目。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为主题,将举办一场主峰会、一场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10多场高峰论坛及多个系列活动,各类活动总数达28场,规模为历年之最。

  展览一位难求

  “三新”点亮物联星空

  今年物博会的招展工作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提前完成,企业反响热烈,几乎是“一位难求”。

  今年将有来自全球的526家企业参加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其中世界500强公司35家,较上届增加8家。亚马逊、百度、京东等10多家重量级企业将完成物博会“首秀”。参展企业和参会嘉宾涉及美、英、德、日、澳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24个国家和地区。

  据透露,今年的展会除了集中展示5G通讯、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超低功耗传感器等一批近年来实现突破的物联网核心技术和产品外,还将隆重推出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示范,观众可在展会外场登车,在无锡市区范围内驾车驰骋,感受智慧交通带来的快捷享受。届时,无锡也将成为全球第一个车联网城市级应用示范城市。此外,场馆里设置互动环节,观众可亲身体验智慧餐厅、无人超市、刷脸支付、VR体验、机器人引导等物联网特色服务。

  9月15日物博会开幕当晚,“物联网之夜”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将点亮物联时代的灿烂星空。今年5月启动项目征集以来,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评选一直备受各界期待。截至8月底,评审委员会共收到项目1128个,最终,由国内外20余名物联网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和投资机构高管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出1个特别奖、10个金奖、20个银奖和30个优胜奖。大奖究竟花落谁家?谜底将在“物联网之夜”揭晓。

  “会”“商”融合

  铺就产业新跑道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是思想的策源地,也是产业的新跑道。今年物博会前夕,一批与物联网相关的重特大项目、高精尖项目和关键环节项目密集落户无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物博会前,无锡已签约重点项目71个。总投资50亿元的海尔物联生态网基地、总投资30亿元的深圳特康科技产业基地、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韩国美科电子半导体设备再生制造项目以及360物联网安全运营总部、启明星辰物联网生态总部、北京兆易创新物联网和存储器基地等产业项目已成功落户,国家信息安全创新中心、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签约落地,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美国赛仕软件物联网分析平台等平台型项目也加快在无锡的布局。

  “我们坚持从产业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需求出发,致力于打造最‘懂’信息技术趋势的产业盛会。”组委会介绍,物博会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将围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生态、“大基金”二期运作、核心技术突破等热点问题深入讨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促进产业上下游深度合作。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致力于构建车联网产业生态,深入探讨5G应用、产业政策、管理体制,着力破解车联网产业发展制约。此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分布式能源、智慧燃气、智能电网、智慧农业等活动也将瞄准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贡献智慧,形成成果。

  物博会在无锡连续多年举办,市场化程度逐年提高。今年的物博会委托无锡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企业赞助、展会运营、会务合作等方面实施市场化运营。预计今年物博会市场化收入将超1000万元。 (记者 马 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共赴太湖之约 引领物联时代

2018-09-09 13:04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