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志勇:实地调研 为宁夏华侨多做实事

2018年09月03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魏金金) 新时代,利用高校智库推进侨务工作创新发展,高校侨联是一支重要的智慧力量。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期间期间,十代会侨界代表、宁夏大学中日国际联合研究所副所长、宁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兼职副主席、宁夏大学侨联主席藏志勇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十代会侨界代表  宁夏大学侨联主席藏志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藏志勇介绍,宁夏大学侨联现有成员70人,其中50位是退休的侨眷。1958年创校之初,老一代归侨侨眷教师拿出了百分百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建校和教学育人,为建设宁夏的教育事业谱写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的新侨开始越来越多地在新时代的学校建设方面建功立业,“这样新老结合,很多侨务工作开展得比较有效”。

  众所周知,由于地缘和历史的文化因素,宁夏大学可以说是国内西夏学研究领域水平最高、成果最多、最深入的高校,虽然近年来西夏学逐渐成为国际“显学”,但在国内而言,西夏学依旧是一个偏而小的学科领域,极具挖掘性和保护性的学术研究价值。同时西夏文字的难学、从事西夏学研究的艰辛又常常令人望而却步,因此,西夏学的深入研究任务非常艰巨。藏志勇表示,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地方故事”,今后侨联可为不断深入挖掘西夏学研究,尽一份力量。

  除此之外,关于宁夏的华侨研究同样也是宁夏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因历史、语言以及地理因素,宁夏地区的华侨有相当数量集中在中东—阿拉伯地区。藏志勇介绍到,该地区的宁夏老一辈华侨大多是学阿拉伯语的,他们有的留学伊朗,或是埃及、巴基斯坦等国家,后来有的学成之后就留在了当地,等到积累了一定资源就开始自立置业,慢慢地不少家人和朋友也随之前往创业。在调研中,藏志勇了解到现在阿联酋的宁夏新侨,他们大多年龄在30岁左右,愿意在阿拼搏。而有一部分侨胞回国之后,刚开始会不太适应国内的市场环境。对此,藏志勇表示,今后也想从政策学和管理学角度切入研究,争取为本地的侨商企业建设提供一些智力支持。

  藏志勇还谈到,今年曾专程前往迪拜开展侨务课题研究,实地调研了部分宁夏华侨在阿联酋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状态,“有一部分人从事劳务工作,做点小生意,有的则是开办企业,还有的是做翻译、律师或是咨询工作,但总体上,到那边打工的比较多”。期间,藏志勇了解到,有些华侨因身在国外多年,了解的有关华侨权益保护法的信息比较少,“只知道或只听说有归侨侨眷证、华侨回国定居证,我们想整理一个调研材料,待把这些信息落实,找相关部门,并与他们及时沟通。针对他们(这些华侨)的实际需求提供一些服务,从而既能帮助他们更好得在住在国打拼和生存,又能更好保障他们在祖籍国的孩子和亲属的相关权益”。  

  新时代,侨联要不忘初心,继续发挥好在传播中外文化和教育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语言学人才需求更加迫切,既熟悉国际规则、精通沿线国家语言、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又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已然成为发展刚需。据资料介绍,2017年,“一带一路”国家正成为我国留学人员新的增长点和留学目的国。对此,藏志勇也谈到,“我们现在极力给学生创造一些留学、访学的机会,争取给‘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多培养一些后续人才和友好合作的种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藏志勇:实地调研 为宁夏华侨多做实事

2018-09-03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