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库动态|《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在京发布

2018年09月25日 14: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0日,“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暨《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智库报告作者译者及数十位非洲问题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国际合作局共同组织编写,该系列智库报告包括一个主报告《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新成就、新机遇、新愿景》和八个分报告。主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非双方通过共同努力,在政治、经贸、人文、和平安全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了中非友好合作实实在在的成果;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展望了未来中非友好合作的新愿景。报告指出,中非尤为需要加强三方面的对接与合作: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二是国际产能合作与非洲工业化战略对接,三是中国扶贫思想经验与非洲减贫计划对接。分报告涵盖了中非投资合作、产能合作、减贫合作、人文合作、和平安全合作、国别合作、中资企业社会责任、海上丝绸之路八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非合作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建议。主报告和分报告相互联系,互为一体,既富于知识性,又讲究学术性,力求客观、准确、翔实地反映中非合作的现状,有利于增进人们对中非关系的认识和了解,为新时代中非关系顺利发展提供了学者视角和智库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该系列智库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梳理、总结和深化中非关系研究,及时推出相关研究成果,讲述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宣传中非务实合作的伟大成就,客观积极地反映中非关系,向世界发出中国智库、中国学者的声音,有利于构建中国特色非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增强我国非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今后,在国内非洲学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非洲研究和中非关系研究将更上一层楼,从而更好地为国家战略服务,为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