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旅游:打开景区转型升级的另一扇“窗”

2018年09月03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烟台9月3日讯 (记者刘园香)刚刚过去的2018年暑假,随着电视剧《延禧攻略》热播,剧中角色的住所成为北京故宫、横店圆明新园的“网红”景点。无独有偶,开心麻花的喜剧片《西虹市首富》在2018年暑期档期间大火,其主要取景地之一烟台蓬莱文成城堡也成为备受游客喜爱的“打卡地”……影视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正成为很多景区营销推广、转型升级的优选项。

  近日,记者跟随“2018中央媒体文化山东行”一行来到烟台的文成城堡,发现此前这一并不太知名的景区如今却是游人爆满。

扫描识别二维码,VR看文成城堡

  据悉,文成城堡占地达5000多平米,整体由欧洲建筑元素组成,为巴洛克风格,由加拿大华侨李文成和他的团队等历经十几年、斥资6亿元建成。文成城堡分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主要为建筑的主体、外围配套的城墙、吊桥、护城河等,地下部分有欧洲古典主义建筑艺术的博物馆、酒窖等。

文成城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据了解,去年7月,开心麻花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电影《西虹市首富》的拍摄地,偶然的机会发现了文成城堡,并将其作为电影内景的主要拍摄场地,在此拍摄一个多月的时间。文成城堡集团创始人李文成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影片《西虹市首富》火了以后,文成城堡游客量大增。记者在城堡里看到,大厅金碧辉煌、气势恢宏,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拍照,城堡里各式各样的葡萄酒引起众多游客驻足询问,而城堡东西两边的葡萄园也受到很多亲子家庭的喜爱。

大厅金碧辉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西虹市首富》曾在城堡里举行关机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各式各样的葡萄酒引起游客驻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开心麻花团队与文成城堡集团联合,发挥各自优势,是探索影视和旅游共赢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独特的影响力及传播力,人们往往会对影视作品中美丽风光和特别是人文习俗等产生好感。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成功的“影视+旅游”发展案例,需要具备的条件包括:一是影视作品要火,二是景区要在作品里有足够形象的呈现。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影视+旅游”作为一种时尚、个性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组合,为景区的转型升级打开了一扇“新窗”。

  当然,现实中也存在一些影视剧带火的旅游目的地虽然短时间内成为“网红”,但往往昙花一现,难以持久。对此,陈少峰表示,“影视剧作为一种旅游景区的营销呈现方式是可以的,但是影视只是传播的载体,单独依靠这些还不够。”当影视剧带来大量游客之后,景区如何更好地挖掘和开发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使景区口碑不断发酵,从而促使“影视+旅游”形成良性循环发展?陈少峰建议景区在依靠影视剧火了以后,一方面,“要和周边景区、产业等结合在一起,最好能和周边景区等做成一条旅游线路”;另一方面,景区需要不断增加一些优质的消费项目,“游客去影视取景地并不是仅仅看场景,最好还是有一些衍生品的开发,有一些其它的消费。”陈少峰如是说。此外,他还特别提到景区可以尝试和一些微电影等相结合,进一步做持续性传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影视+旅游:打开景区转型升级的另一扇“窗”

2018-09-03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