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依芳:杭州完全可以成为世界影视集聚地

2018年07月25日 14:5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完全可以成为世界影视集聚地 并且成为国际影视之都——市政协委员、浙江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访谈

  赵依芳,市政协委员,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从事影视行业近30年,2005年创立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带领华策影视在创业板成功上市,2014年成立华策影视集团。主要提案有:《做大做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 助推杭州巩固“浙江影视首要阵地”先发优势》、《加快推进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 助推杭州文创影视名城建设》等。

  问:从华策投资的很多成功影视作品看,结合提案,谈谈华策影视对我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前景分析,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影视产业发展的优势分析。

  答:今年上半年,我受邀出席了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2018年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创新赢在世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等重要的高端论坛和行业节展,就影视行业的发展和华策集团对影视行业的布局与各界人士做了诸多交流,深感华策要以内容为王、产业为基,践行华流出海,为助推杭州影视行业发展多尽力、多投入。

  具体而言,华策将打造国际要素、科技含量、文化创意附加值和高端人才密集的产业大平台,使之成为新时代“华语影视内容生产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重要支撑点和对外的一张名片,成为中国影视全球传播的重要基地,为国家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问:杭州一直都是文化产业高地,市政协也建议杭州要打造影视之都。请结合您的专业和产业特长,对杭州如何打造影视之都,把脉问诊,看看还有哪些需要加强,需要提高,需要完善的?

  答:身处文化产业黄金机遇期,对标国际领先潮流,面对全国各地后发竞争压力,北京、上海推出诸多强力举措,山东青岛、新疆喀什及霍尔果斯等地竞相以优惠的产业政策扶持本地影视文化产业,力争实现弯道超车,我们更要在速度上加快节奏,在政策上加大力度,在工作上更扎实有效,为“文化杭州”建设作出二轮发力并一抓到底。

  简单归纳有五个方面。一是需要解决“上规模”的问题,构建国际影视企业总部集群,建造智慧智能时代国际化、花园式、生态型的企业总部办公楼,引进、集聚国际顶级影视传媒企业区域总部、国内一流上市影视传媒公司以及相关产业链龙头企业等。

  二是需要解决“提层次”的问题,构建高科技影视制作平台,建造具备国际前沿水平的数字化摄制车间,引领影视制作的全球趋势等。

  三是需要解决“聚人才”的问题,建设艺术家创意社区、大师工作室和文化人才创业中心,聚集国际知名编剧、导演、演员、制片等行业大咖来杭州设立“中国工作室”,吸引影视行业的中国大师在浙江长期工作生活等。

  四是需要解决“强创新”的问题,集纳泛娱乐、新消费等众多新兴业态,打造衍生品电商中心、粉丝互动中心、高端影视体验中心、时尚产业发布中心等新消费业态等。

  五是需要解决“育新才”的问题,建立浙江电影学院,以“建设一所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知名电影艺术类大学”为目标,培养新科技、互联网背景下的影视创作、导演、表演、高科技制作、制片运营等新生代高端国际化人才。

  问:华策的文化发展目标和国际视野,以及华策对杭州文化建设的规划。

  答:依托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和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助推杭州巩固“浙江影视首要阵地”先发优势。

  一是解决“聚人才”问题,建设国际化高端影视人才培养平台,解决杭州影视行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比较缺乏,成功推出和发起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华策育才基金等重大项目。

  二是优化“聚资源”能力,建设国际性影视节展交易平台,连续举办五届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三届国际艾美奖半决赛评审、八届香港电视节华策之夜等多场高峰论坛,有力促进影视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三是提升“拓市场”能力,搭建影视国际传播交流平台,自主搭建全球范围及“一带一路”方向华语影视联播体,在Netflix、YouTube、Dailymotion、Viki等媒体上打造的“华剧场”全球热播。2017年12月,联合新文化、华谊兄弟、爱奇艺等10家单位成立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联合国内影视企业抱团出海,规模化推广华语影视走出去。

  四是抢占“高科技”前哨,构建影视科技研究合作平台,成立并升级华策影视科技研究院,提升影视大数据的研究应用能力。与国际领先的科技影视创作团队进行包括VR、AR等内容的战略投资与项目合作,搭建国际化影视创作合作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赵依芳:杭州完全可以成为世界影视集聚地

2018-07-25 14:53 来源:杭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