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山东地方特色小吃 感受舌尖上的非遗传承

2018年09月03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淄博9月3日讯(记者 刘园香)民以食为天。千百年来,我国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味觉倾向,制作这些美食的精妙技艺历经岁月沉淀,逐步发展成了一种习俗、一种文化,不少美食已被列入了各级非遗名录。日前,记者跟随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2018中央媒体文化山东行”一行来到烟台、淄博等地,有机会感受当地舌尖上的非遗传承。

  蓬莱小面背后的“大”讲究

  走在蓬莱的大街小巷,时不时就会看到挂有“蓬莱小面”招牌的店面。据悉“小面”已经成为蓬莱人早餐的首选和寿宴、婚宴、生日宴会等场合必不可少的主食。目前,“蓬莱小面”已经被评为蓬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蓬莱小面传承人王福禄向到访的记者现场展示了蓬莱小面的制作技艺,并讲诉了自己与小面的不解之缘。

王福禄现场展示蓬莱小面的制作技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据悉,蓬莱小面的“小”指的是面条的分量比较少,但是“小”字背后却有大讲究。王福禄表示,蓬莱小面的用料、做工、火候等都很讲究,制作流程包括和面、溜条、出条、制卤等,具有十分独特的海鲜风味。

  不过记者发现,蓬莱小面虽然做法别致、美味健康,但是因缺乏大力推广和品牌包装,目前只是在烟台、蓬莱等地流传较广。对此,王福禄认为一方面要不断夯实群众和社会基础,普及小面文化内涵和制作工艺,让社会大众更全面了解蓬莱小面,据悉,多年来他已经免费授徒200多人。另一方面,他认为要不断加强蓬莱小面与国内其他知名度面食的文化交流和技术交流,吸取众家精华,不断推动蓬莱小面的创新提高之路。

  周村烧饼背后的文化传承

  古香古色的建筑、透着历史厚重感的古照片、留有岁月痕迹的石碾、刚出炉的烧饼……置身山东省淄博市的周村烧饼博物馆,仿佛身处不同的时空,可以感受关于周村烧饼的“前世今生”。

  周村烧饼博物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据悉,周村烧饼已有百年历史,但是其源头可以追溯到汉代的“胡饼”。清朝中期,周村大街经济发达,商贾云集,人称“旱码头”,大批官僚和富商成为纯手工制作的高档食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周村烧饼应运而生。周村烧饼有着“薄、香、酥、脆”的特色,堪称“饼中一绝”。2008年,周村烧饼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多年来,周村烧饼销量不断增长,工作人员表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用料考究,另一方面是制作工艺独特。据悉,周村烧饼制作包括揉剂、延展、着麻、烘烤等工序。熟练的工作人员每天约能制作3000张。

  周村烧饼制作流程雕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周村烧饼发展壮大,离不开传承与创新。据悉,目前,随着政府相关部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等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到周村烧饼的传承中,把这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下去。

  周村烧饼销量示意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品山东地方特色小吃 感受舌尖上的非遗传承

2018-09-03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