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非遗助力脱贫 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22日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日前,山东省文化厅、省扶贫办共同出台了《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山东省非遗保护传承合理利用的良性运行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非遗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基本成熟并不断拓展。非遗项目的带动作用不断显现,非遗成为部分贫困地区的重要致富项目,贫困地区依靠非遗实现就业增收的人口不断增长。全省将涌现出一大批非遗助力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迈向深入。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方案提出,将统筹国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在支持方向上重点向贫困地区的非遗项目、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传承人倾斜。坚持两条腿走路,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机构和资本投入非遗保护传承、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断提高对贫困地区非遗保护的支持力度,在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接下来,按照方案要求,山东省各相关政府部门将加强贫困地区非遗资源普查,摸清底数,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建立山东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鼓励引导非遗企业、从业者,改进设计、改善材料、改良制作、提高品质。鼓励和引导现代设计企业、文化创意机构走进贫困地区,与当地非遗企业、家庭作坊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合作关系,提高其审美意识、设计理念和经营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方案提出,将对在贫困地区设立的国家级、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大支持和倾斜力度,鼓励和引导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高校,组织传统工艺项目优秀代表性传承人、工艺师及设计、管理人员参加,到贫困地区传统工艺项目所在地开展巡回讲习,扩大传承人群培训面,帮助提升当地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水平。鼓励贫困地区传统工艺项目传承人群同行之间或跨行业对话交流、切磋互鉴,提高技艺水平,提升再创造能力。

  方案明确,将打造传统工艺特色乡村。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培育和命名一批木雕、木版年画、剪纸、草柳编、刺绣等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道)。2018年至2020年,以省政府确定的“4个2”深度贫困地区涉及到的200个重点扶持乡镇(街道)为重点,兼顾其他乡镇(街道),每年评选20个“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道),其中在200个重点扶贫乡镇(街道)中评选10个左右,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积极鼓励贫困地区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参与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鼓励和支持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重大活动。组织贫困地区非遗企业、非遗创新创业负责人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重点文化展会,扩大影响,扩大销售渠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山东:非遗助力脱贫 推动乡村振兴

2018-06-22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