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刚:专业基金创新助力柔性引才

2018年08月31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魏金金)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人才磁铁”效应愈加凸显。伴随海归人才回归大潮,海归创业恰逢黄金时代,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开始选择来华创业。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十代会侨界代表、海邦基金创始合伙人梁刚就此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十代会侨界代表、海邦基金创始合伙人梁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如梁刚所言,随着这几年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加之国内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一流人才选择回国创业。相关数据显示,近20%的海归创业者选择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等领域“开疆拓土”。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海归在政策、国内市场行情方面情况掌握得不够全面,以及资金、资源等方面的缺乏,创业之路可谓筚路蓝缕。作为国内首支以“成功老海归帮扶新海归”为主题的风险投资基金,海邦基金从2011年开始,不断聚集海归精英,“抱团”帮扶新海归创新创业。在海邦基金投资的海归企业中,多数集中在信息产业、生物科技、物联网、新能源等领域。“海邦在做的就是要把海外的人才、智力引到国内,因为我们的投资人都是老华侨、老海归,本身在国内有很多资金和资源以及好的经验。我们现在已经有12个项目通过直接IPO或是并购重组在主板上市,这些都是我们海归创业的佼佼者”梁刚如是说。

  引才引智,既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真正激发创新活力。据梁刚介绍,海邦基金从2015年开始,连续3年先后在全球5个国家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则首次将触角伸至南半球,具体包括澳大利亚和南非,“原来大家都关注北美和欧洲,觉得那边人才比较多,其实澳大利亚和非洲的市场也是可以挖掘的”。比如近年来非洲部分国家积极引入国外智能制造产品推进本国卫生、医疗、环保等事业发展,尤其南非在智能制造技术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成就。

  梁刚表示,希望今后可以通过创新创业服务,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华创业,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更多外国人真正了解中国、留在中国,“新形势下,通过柔性引才,积极发挥一些专业基金、孵化器或是民营企业的平台作用,这种方式效果或许更好,因为这样我们更了解项目,也更清楚如何去帮助这些项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梁刚:专业基金创新助力柔性引才

2018-08-31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