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成为优质旅游发展新动能

2018年08月31日 10:54    来源:中国旅游报    唐晓云

  原标题:美好生活成为优质旅游发展新动能

  上半年我国国民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外国人入境市场平稳发展,在大众旅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旅游日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成为彰显文化自信、推动国际交往和文化传播的有效手段

  旅游消费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主要领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外国人入境市场平稳发展,在大众旅游、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旅游日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成为彰显文化自信、推动国际交往和文化传播的有效手段。今年上半年旅游业发展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旅游发展环境持续向好。2018年以来,美国、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平稳,多数新兴经济体增长势头良好,稳步复苏的全球经济提振了全球商务旅游市场,为国际旅游市场发展营造了基本条件。从国内看,上半年,我国居民收入同比增长8.7%,高于人均GDP增幅,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4.8%至5.1%区间,总体保持较低水平,稳定的就业和收入增长对旅游消费稳步增长形成有效支撑。此外,持续优化的政策环境提振了旅游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的信心。今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使全域旅游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面部署,《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等文件印发,多部门联合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旅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二是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受市场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政策推动等因素影响,国内旅游市场活跃。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达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从发展速度看,尽管国内旅游人数较2000年至2017年11.9%年平均增幅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了较高增速。旅游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但旅游收入增幅放缓,人均消费增幅减少。上半年,红色旅游稳定增长,18个红色旅游信息报送重点城市和填报数据的436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4.84亿人次,同比增长4.83%,成为文旅融合“排头兵”。得益于签证便利、国际航线增加、产品创新等因素,出境旅游市场整体增长迅速。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7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5.0%,较过去三年增幅扩大。分区域看,受汇率、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等因素影响,中国香港市场增长强劲;日本、韩国等主要目的地市场二季度加速恢复,中欧旅游年带动欧洲市场高速增长。上半年,入境旅游人数6923万人次,同比下降0.4%;国际旅游收入618亿美元,同比增长2.8%;外国人入境旅游人数和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同比增长均超4.0%。综合研判国际经济环境改善、国家综合实力上升和总体形象向好、签证和免税政策逐步优化,以及文化与旅游融合带来的环境和产品提升等因素,入境旅游正在进入恢复增长新通道。

  三是旅游消费聚焦美好生活。多渠道调查数据和产业面实践表明,旅游消费需求逐渐聚焦美好生活,成为优质旅游发展的新动能。首先,旅游消费从出门看景转向体验目的地品质生活。从市场表现看,“主客共享”的生活空间备受游客关注,直接带动特色民宿、精品酒店、地方美食等快速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于2014年提出的“景观之上是生活”的判断与这一发展趋势完全相符。其次,旅游消费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体育赛事、文化娱乐、综合商业体消费增加明显,博物馆、美术馆和文艺演出等文旅融合产品备受欢迎,面向品质生活和时尚消费的新需求不断增强。再次,休闲度假趋势更加明显。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资料,城镇居民以休闲度假为动机的出游比例逐年增长,都市休闲、主题公园、邮轮旅游等“泛生活化”和体验性强的细分市场快速发展。此外,自驾游、定制游和家庭游等专项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中国旅游研究院按季度开展的《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上半年,选择自驾车出游的游客占比接近50%,约46%的游客选择与家人一起出游。

  四是旅游服务品质平稳提升。美好生活和文旅融合新动能驱动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在资本、文创、技术、企业家精神等诸多要素推动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秩序整顿等取得积极进展,旅游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监测数据,今年一、二季度旅游经济运行质量综合指数分别为77.21和76.86,同比分别提升2.90和0.83。从分项指标看,旅游公共服务、行业服务和发展环境质量等指标持续优化,同比分别增长0.5、1.2和0.6。上半年,全国旅游质监与游客投诉指数达到74.8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政府部门、消费主体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成效显现,旅游市场秩序不断优化。

  五是全年旅游指标可望实现。从综合发展环境、市场基础和先行指数等因素综合判断,下半年,我国国内旅游市场有望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出境旅游受汇率波动影响可能出现增幅回落,入境旅游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及签证、航权、免税等优化措施,可望与去年基本持平。通过推动落实《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积极回应公众对旅游发展的新诉求,形成更加匹配的旅游消费供需结构,与外交、财政、公安、交通等部门共同推动优化签证、免税、航权等政策,与外宣、教育、商务、外交等部委共同构建入境旅游市场推广新机制等,可望形成更加有利于旅游市场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美好生活成为优质旅游发展新动能

2018-08-31 10:54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