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网络热播带旺“宫廷游”

2018年08月23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周人果

  随着《延禧攻略》的热播,横店影视城和故宫的热度逐渐上涨。根据OTA旅游大数据,8月以来,从在线和全国线下门店订单看,以东阳为目的地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订单同比增长达397%,还有大量自由行游客网上订门票去参观,横店影视城门票的销量环比上升近120%。故宫门票和向导订单数量也有不小的涨幅。大数据还显示,消费群体中,以女性群体为主。

  故宫向导订单同比增长370%

  《延禧攻略》为故宫旅游热加了一把火,很多网友有意亲临剧中人物的故宫居所——富察皇后居住的长春宫、高贵妃的储秀宫,还有直接点题的延禧宫等。携程门票预订数据显示,8月份故宫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超过40%,成为暑期人气最旺的国内景点之一。

  看了电视剧对故宫和清朝文化很感兴趣,但又担心这类博物馆和文化景点只是看个热闹,有没有专业人士讲解?《延禧攻略》的热播,还带热了一种新的旅游方式:“网约特色文化导游”。人均最少花几十元,就可以请一位专家型导游来讲解。

  OTA提供的向导平台订单数据显示,8月北京故宫相关的向导订单相比7月增长84%,相比去年增长370%,特别是对于讲解类产品的需求呈持续上升趋势。

  在网上以讲述“故宫那些事儿”闻名的向导房博,是一位学者型导游,北京旅游“金名片”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全国导游大赛冠军,很多人在携程向导平台上约他的讲解,并留言点赞:“听房老师讲故宫,点评曾经住在这座宫殿里的男男女女,受益匪浅。近4个小时的讲解,非常棒!”“知识非常渊博,感觉没听够,有时间一定多听几次。”

  除了故宫,横店影视城也颇受热捧。早期拍摄《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步步惊心》等,极大增加了景区的知名度与旅游人气。今年暑期,随着《延禧攻略》开播,横店影视城再掀宫廷风旅游热潮。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介绍,今年暑期横店明清宫苑景区的门票预订量猛增,仅7月门票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132%。

  此外,影视类景点中,镇北堡西部影城、上海影视乐园、无锡影视基地、南昌万达电影乐园、佛山南海影视城、东平水浒影视城、敦煌影视古城、中国唐城、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等,都成为了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

  女性游客是“流量担当”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统计,影视旅行游客中,女性占比远超男性游客近一倍。此外,一线城市游客相对更青睐影视主题类景区,上海、北京、广州游客居多,占总游客的70%,其他热门客源地城市还包括厦门、深圳、金华、银川、南昌、杭州、合肥等。

  值得一提的是,影视剧是一个被艺术化、理想化的世界,而影视基地向那些热爱影视剧的游客提供一个“我在其中”的体验感。近年来,宫廷类、言情类剧目深受女性拥护,大多数影视基地也正是迎合了这一需求,在一部部影视剧火热氛围下,不断提升景区的旅游人气。

  李秋妍表示,作为影视剧,特别是古装、言情类影视剧的普遍受众群体,女性向来对景点的“颜值”要求较高,而影视基地作为影视片拍摄的首选地,高强度还原的场景自然能够吸引她们前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延禧攻略》网络热播带旺“宫廷游”

2018-08-23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