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天价片酬需多方努力

2018年08月17日 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原标题:遏制天价片酬需多方努力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三大视频网站,及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视、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8月12日,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发表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这是继今年6月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之后,各影视播放平台和制作公司的积极回应。

  在大数据时代,播出平台常被各种数据绑架。影视作品产能过剩,量多而质不佳,播放渠道有限,只能借助流量明星的“光环”吸引眼球。虽然流量数据是衡量影视剧商业价值的重要参考内容,但点击率存在刷流量、数据造假的情况也经常被报出来,而且有些流量明星的流量是有很大水分的,从电影票房造假到视频网站刷流量都严重扰乱了影视市场的秩序,这种自我欺骗最终毁坏的是整个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

  遏制流量明星的天价片酬刻不容缓。天价片酬已成为阻碍影视业发展的顽疾,推高了影视剧的制作成本,制作方只能压缩其他环节的开支,给编剧、道具、特效等带来压力,甚至制片方要通过压缩拍摄周期来降低场地租金,这很容易造成影视作品的粗制滥造。天价片酬为影视制作的其他环节带来了风险和压力,却无法保证本身的质量,降低了整体品质,破坏了行业生态,滋长了拜金倾向,唯流量明星的不良风气给公众尤其是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限制流量明星的天价片酬,对期待看到精品影视剧的观众,甚至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个好消息。

  影视剧制作的健康发展需要各方的努力:政府部门通过宏观调控指明发展方向,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引导作品生产、完善扶持政策,使影视制作不被资本所左右,扎实推进影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对制作方来说,需要建立科学的投入、分配、管理秩序引导从业人员把工作的关注点转移到制作上,用品质赢得口碑,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对播出平台来说,《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等综艺节目已经让演艺圈中的年轻人正确认识到了演员的使命,还应该让观众看到更多实力派演员的精彩表演;对观众来说,需要提高影视鉴赏水平,以对品质的追求鼓励影视从业人员多出精品。

  近年来,我国影视业快速发展,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出现了《战狼2》《人民的名义》等不唯流量明星的口碑爆款作品。相信,影视制作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后,积极作为会对娱乐圈生态产生积极影响,并会慢慢突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遏制天价片酬需多方努力

2018-08-17 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