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熊猫“基因”提升“四川造”价值

2018年08月23日 09:30    来源:四川日报    邓也

  8月21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四川主题日“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精彩亮相,作为四川人民引以为傲的“珍贵名片”,大熊猫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大熊猫是中国国宝,在世界上也享有极高知名度,广受关注和喜爱。四川现有大熊猫1701只、占全国总数的75.9%,是名副其实的大熊猫故乡。如何发掘和弘扬大熊猫文化,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大熊猫品牌,更好促进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四川面前的一大课题。

  被誉为“活化石”的大熊猫已有数百万年的生存历史。百万年前与大熊猫同期的动物如今多已灭绝,大熊猫却存活至今,顽强的意志力以及对环境变化的特殊适应能力,给人诸多遐想与启迪。大熊猫外形可爱“萌”动全球,以国宝身份担任和平外交使者的角色,让世界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善意,激荡起超越国界的情感共鸣。因此,在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中,大熊猫品牌无疑是四川独具一格的“推荐信”,也是“四川造”产品有力的“敲门砖”。

  大熊猫旅游线路、大熊猫主题电影、大熊猫精美玩偶……近年来,国内外借大熊猫元素塑造产品,推动相关消费的态势一波接着一波。这些产品四川不是没有,只是有待进一步深挖潜力、提档升级。首先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改变碎片化发展模式,建议在开展大熊猫资源和产业普查,明确其数量、质量、开发利用情况的基础上,尽快完善出台大熊猫品牌发展战略规划,进而制定覆盖多区域多行业的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其次需要引入专业力量,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品牌建设,建议联合国内外关注大熊猫文化的一流专家学者和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以市场化手段为牵引,共同深度研究大熊猫文化、挖掘大熊猫资源,用大熊猫“基因”改造传统产品、开发新产品,更好满足世界各国人民的需求,不断延长大熊猫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创造更大的价值;知识产权保护也不可或缺,可以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统筹推进品牌保护与服务、品牌营销与管理、品牌与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的同时,加强大熊猫品牌的动态管理,探索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模式,让大熊猫品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大熊猫不仅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四川人民独特的情感寄托。我们整合和提升大熊猫品牌,目的既在于以大熊猫品牌产业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在于进一步提高公众保护大熊猫的意识,让更多人参与保护大熊猫的行动中,大熊猫品牌产生的效益应该部分反哺到大熊猫保护事业之中,更好为大熊猫服务。只有无数大熊猫健康快乐地生活在这片美丽的土地,大熊猫品牌才更有意义和生命力,大熊猫爱与和平的象征意义才能永远延续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用大熊猫“基因”提升“四川造”价值

2018-08-23 09:30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