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主动作为

2018年05月24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中国在声明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态度和立场,与最近这些年的理念和行动一脉相承。中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根本着眼点是契合自身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过去5年,无论是从理念认知、法制完善还是从行动效果来看,都表明中国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是主动作为。

  从理念认知来看,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伴随着改革开放建立和不断发展。过去5年,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不仅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知逐步加深。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这不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在理念上的进一步提升。

  从法制完善来看,中国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中国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作了全面系统的修订,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过去5年,更是着眼于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作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在立法、行政执法和司法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初,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文指出,过去10年,中国已经变得日益具有创新能力,并且已经表现出实施得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严肃决心。

  从行动效果来看,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1万件,同比增长12.5%,排名跃居全球第二。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74.8万件,同比增长55.72%,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宣布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这是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见,中国未来会将知识产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不仅符合中国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