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七夕民俗资源打造传统文化品牌

2018年08月22日 16:20    来源:河北日报    曹 铮

  原标题:日前,由中国民协、省文联主办的2018中国内丘七夕民俗展演暨七夕文化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为传承发展七夕文化献策

  借七夕民俗资源打造传统文化品牌

  七夕民俗传承千年缘何生生不息

  地处太行山脚下的千年古县内丘,文化底蕴深厚,七夕文化独具特色。赶庙会、拜天棚地棚、祭牛神、闺中乞巧……每年一进农历七月,当地百姓都会举办盛大的牛郎织女祭祀祈福仪式和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以祈求牛郎织女团聚,表达对爱情的礼赞,对幸福生活的祈盼以及对生命繁衍不息的渴望和追求。

  8月16日晚,内丘县东街村75岁的崔芬老人跟四位伙伴彻夜忙碌,制作七夕祭仪上的剪纸祭品——“天棚地棚”。内涵丰富、外形精美的“天棚地棚”剪纸制作技艺深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3位专家学者。8月16日至18日,农历七月初六至初八,由中国民协、河北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内丘七夕民俗展演暨七夕文化论坛”在邢台市内丘县举行。

  “为何在内丘,历经上千年的七夕民俗文化能够流传至今,生命力旺盛”成为与会专家学者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古老的七夕在内丘得到了完整的传承,令人感动不已。它为我们留下了一个历史的民间文学的杰作,一个民间节日的样板,一个农耕时代的遗存,一段历史文化记忆。”中国民协顾问、河南省民协原主席夏挽群激动地说,正是因为传统七夕民俗把根深深地扎在内丘文化的泥土中,才具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

  “以爱情、家庭和劳动为主题的内丘七夕文化,是内丘历代先人创造的文化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财富。”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民协主席郑一民表示,在中国众多传统节日文化中,内丘尤以七夕文化独具特色。

  内丘关于七夕的传说源远流长,七夕民俗活动活跃且颇具特色。据《内丘县志》记载:“内丘县城七月七庙会是为祭祀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设立的庙会。”2006年,内丘牛郎织女传说及祭祀仪式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内丘每逢七夕,群众性声势浩大、种类繁多的文化活动便进入了高潮。位于内丘中部王交台村的牛王庙便是为祭祀牛王而立。相传,汉代已有之。每到农历七月初六,这里便会举行以请牛王送牛郎和两个孩子上天与织女相会为内容的庙会。庙会期间,数万民众从四面八方涌聚牛王庙前,通过跑功、唱戏、祭牛王等仪式,为耕牛祈求平安、健康,期盼牛郎织女早点相会,诠释天人合一理念。

  当地群众自发的参与热情也是内丘七夕文化能够代代传承的主要因素。“内丘的七夕民俗活动完全是民众自发参与的。并不是表演性质的,而是当地百姓生活的一部分,这就保证了传承的可持续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毛巧晖认为,内丘七夕文化是活态的,它随着当地百姓生活的发展而传承。

  原生态民俗如何更好传承发展

  如何保证七夕民俗文化能够在当地原汁原味原生态地传承下去?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必须对节日的内涵进行更深入、更细致地挖掘,做好传承人培养。

  “牛郎织女好夫妻,年年见面七月七……”8月17日,在内丘东街玉皇庙内举办的七夕祭祀祈福仪式上,领祭的张喜风老人的“说唱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据悉,2008年,内丘“天棚地棚”主要传承制作者李丑妮、张喜风,被批准为首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丘牛郎织女传说及祭祀仪式代表性传承人。

  “内丘七夕祭仪上的‘说唱功’可以说是非遗知识记忆的重要内容,大多是口口相传,并没有形成文献资料。”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中心主任康丽认为,要想守住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为今后的传承留存好成系统的知识记忆。

  “后继乏人”是很多地方非遗项目在保护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这就让许多民俗技艺面临传承窘境。毛巧晖认为,应加强民俗技艺人才培养,以保证良好的代际传承。

  如何吸引年轻人参与传承,同样是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问题。论坛现场,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刘立军展示了他的学生以七夕为主题创作的手工艺作品设计图。他认为,民俗文化的传承发展最主要的任务是补充年轻血液,以文创产品吸引年轻人参与传承不失为一剂良方。

  突出地域特色打造传统文化品牌

  七夕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全国各地很多地方主打七夕民俗文化牌。我省该如何做好七夕民俗文化的地域性传承,将内丘七夕文化打造成享誉全国的文化品牌?与会专家认为,在传承过程中应突出地域标志性文化特点。

  “找出地域标志性文化,才能更好地进行传承和发展。”中国民协副主席苑利认为,地域标志性文化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品质高,第二是历史悠久,第三是百姓认同。要将内丘七夕文化品牌叫得更响亮,还需在地域标志性文化打造方面下功夫。

  “商业和消费对民俗文化发展传承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康丽建议,要让地域民俗文化特色有物质化的载体。

  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梁勇认为,在七夕文化的传承过程中,政府的引导作用必不可少,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生态的优化,提升当地农民的生活质量,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表示,内丘七夕民俗文化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盛宴,也是让内丘走向世界和创造七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将其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与影响,必将拉动和催生一系列具有七夕特色的文化产业,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文化兴县的内丘经验与借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借七夕民俗资源打造传统文化品牌

2018-08-22 16:20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