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江苏海安广场舞编排传承乡土文化:非遗融进来 幸福“舞”起来

2018年07月23日 08:12   来源:人民日报   姚雪青

  原标题:非遗融进来 幸福“舞”起来

  夏日傍晚,凉风习习,在江苏海安,从广场到居民小区周边的开阔场地,随处可见跳广场舞的群众身影,既锻炼出健康,又放松了心情。

  7月17日,一场主题为“展示时代风采 筑梦幸福中国”的广场舞大赛在海安高新区举办。“孝双亲,尊长辈,敬师友,重礼仪……”这支当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题曲《幸福城,文明人——海安文明三字歌》,不仅是赛场上每支代表队的必跳曲目,也是街头巷尾很受欢迎的广场舞歌曲。

  “创作这首歌的初衷是让更多人知晓文明礼仪,提高传唱度。”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介绍,今年海安掀起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为此该市研究制定了《海安市民文明守则》。根据文明守则内容,海安籍词曲作者创作了极具本土味儿的《海安文明三字歌》。好听、好懂、好记,很快便在海安传唱开来。

  为了让舞蹈更易学,编创没少花心思,动作设计中融入了很多当地特色“海安花鼓”的经典元素。“广场舞中展现了海安花鼓‘颔首、舒腕、顶髋’等基本动作。”海安花鼓传承人杨培杰认为,通过广场舞形式,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了解并爱上家乡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动了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

  今年是海安举办广场舞大赛的第六年。多年来,大赛围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海安人”主题,引导广大群众、机关干部、退休职工、在职教师加入广场舞运动行列,展示“向上、法治、诚信、勤奋、创业”特质。目前,该赛事已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性文化品牌赛事,历届广场舞大赛报名参赛人数均超2000人。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