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城市“文化富矿”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发展联盟成立

2018年08月20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刘园香)老旧厂房是城市的工业遗存,也是城市的“文化富矿”和“金山银山”。8月18日,以“工业记忆·文化传承·城市更新”为主题的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举办。同日,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主题展开展。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主题展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据悉,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由北京市朝阳区联合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全国23个城市(城区)相关部门、近100家老旧厂房改造转型园区共同发起成立。联盟的发起城市(城区)、园区等举行了联盟成立大会,共同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了联盟组织机构。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区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北京市东城区、南京市、武汉市、杭州市、昆明市、石家庄市等22个城市(城区)相关部门为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设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北京798、751,上海8号桥、天津嘉诚C92、成都东郊记忆、西安老钢厂、沈阳1905、大连729、景德镇陶溪川、唐山1889等94个老旧厂房改造利用的文创园区当选为理事单位。特别邀请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担任指导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担任学术支持单位。

  “联盟揭牌标志着全国首个以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协同发展组织平台正式成立。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改造转型文创园区将不再是各自发展、‘单兵作战’,联盟将成为发展和合作的‘大平台’。这不仅将促进全国各城市(城区)间的交流合作,也将促进园区间的错位协同发展,将对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揭牌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此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主题展现场了解到,参加此次全国老旧厂房与城市文化发展主题展的园区达到近100家,各城市(城区)在发展模式、发展理念、发展类型、园区特色上各有千秋,全面展示了一幅我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的全景图,直观呈现了老旧厂房的“前世今生”。

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的典型案例展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展览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用好城市“文化富矿”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发展联盟成立

2018-08-20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