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昭通市绥江:特色中药产业助推健康扶贫

2018年08月20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特色中药产业助推健康扶贫

  多年来,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因为交通不便,群众外出看病困难,很多人因病致贫返贫。自从实施“五个一”发展模式以来,绥江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推行“中医入户”,一方面促进了贫困户稳定增收,另一方面极大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现在绥江已经形成爱中医中药的风尚。全县共种植砂仁、天麻、重楼、猪岺等中药材3650余亩。辖区内5个镇42个村(社区),每个村卫生室都配备了中医、中药柜、中医理疗室。群众基本实现了未病先防,小病自治。”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中医办工作人员许兴红说。

  查穷根精准施策

  绥江县位于云南省东北角,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总人口17万人中,贫困人口有4万余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的有4980户19240人,比例高达47%。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愁的问题非常突出,总体健康水平较低。

  绥江县委书记杨淞是昭通永善人,从小生长在农村,他对当地群众的生活状况非常了解。2017年初,绥江县成立预防保健及治未病工作领导小组,他任组长。

  他告诉记者,绥江进行的专项调研分析认为:群众看病难,难在边远山区——以行政村良姜村为例,该村有49个村民小组6658人,仅有1个村卫生室3名村医,每名村医要服务2200多人。最远的小组距离村卫生室有近30公里,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群众看病就医十分困难。群众看病贵,贵在小病大治——群众有个头痛脑热、感冒发烧一般都要到村卫生室、镇卫生院打针输液,一次输上三五天,加上来回车费至少花费几百上千元,一年一个人多几次感冒、一个家庭多几个人生病,这一家就返贫了;群众看病愁,愁在有病不知——农村很多群众一辈子没有体检过,有病不知道,以致把小病拖成了大病。

  为此,绥江县积极探索从健康扶贫到产业扶贫的路子。从2014年底开始,绥江县依托山地立体气候多样、野生中药资源丰富、群众对中医中药兴趣浓厚的优势,采取“一个规划绘蓝图、一个机制促农户、一个培训提技能、一个示范带基地、一个市场保销售”的“五个一”发展模式,推行“中医入户”,教群众识别、种植、应用中草药,为每个村民小组培训一名中医骨干,并通过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共享模式,带动群众种植中药材,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机制创新助农脱贫

  绥江县会仪镇会仪村24组贫困户白勇兴从2016年开始种植瓜蒌2亩、当归2亩,当年收入即达1.4万元,实现了增收脱贫。

  按照“五个一”发展模式,绥江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布局规划了10万亩中药材发展规模及主要发展品种;通过机制创新,全县成立了13家中药材种植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骨干带头、农户入社,社发种苗、保底购销,土地流转、固定务工的新型中药材种植发展模式;全县共实施专家培训、专业培训、观摩学习培训、巡回指导培训等767人次,提高了群众种植中药材的技能,提升了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建立中草药识别示范园和试种示范园,推动专业合作社建立中草药种苗基地和仿野生种植基地,提升了品质,促进了发展;通过抓销售市场,做到了联络中药材市场、联姻中药企业、联接电商平台,保证了中药材销售畅通,促进了中药产业的发展。

  成立于2016年3月的绥江县峰顶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34户,中药材种植面积1200亩。主要种植品种有瓜蒌、黄精、射干、朱砂莲、益母草、龙胆草。合作社建成百草园、试种园、示范园、种植园4个,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在农户与市场之间架起了桥梁,有力促进了社员增收。2017年已投产600亩,中草药产量1200吨,实现收入288万元,户均收入2.1万元。

  通过近3年的努力,绥江县共种植砂仁、天麻、重楼、猪岺等中药材3650余亩,产值2100万元,覆盖731户2824人,并带动周边群众1100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600元。

  全县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420亩,优先雇用320名贫困人口务工,带动38户贫困户种植中草药,户均增收2100元,使26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中医入户”显成效

  与“五个一”发展模式一起推行的“中医入户”,让群众通过学中医、用中医,学会了养生保健、小病自治,提高了健康水平。从县到镇、到村、到片区,群众不仅可以在医疗机构看中医抓中药,而且还能享受全面的中医理疗、康复服务。据介绍,3年多来,绥江全县仅新增设的10个片区卫生所,就接诊患者7.9万人次,为群众节约交通费用近600万元。

  “中医入户”在绥江县形成了“全民识中药、未病先预防”的浓厚氛围。绥江县向群众发放的《常用中草药识别挂图》包含77种常见、常用中草药的形态特征、功能功效,目前已发放2版13万份;《中医保健手册》包含养生处方、体质调摄、26种常见疾病的中医防治处方、慢性病防治等内容,已发放4期16万份。

  现在,全民学中医、小病能自治在绥江县成为常态。绥江县采取“医生教骨干、骨干带群众”的方式开展培训,目前,已培训群众12.8万人次。现在,每个单位至少有1名干部、每个村至少有1名村医、每个小组至少有1名群众、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教师会中医,有力提升了全县的中医服务能力。目前,绥江县近80%的农村群众在村、片区卫生室就诊。在服务体系上,绥江县通过“县强中医院、镇建中医馆、村配中医室、片增中药柜、组设中药园”实现了中医药服务全面覆盖;突出“治未病”功能,强化县中医院、县医院中医诊疗、理疗、康复、治未病等特色专科建设;在距村卫生室5公里以上、覆盖800人或200户以上的片区增设卫生所,配齐中医和中药柜,其他片区设立中医咨询点。

  村民杨利荣是中城镇农业村19组种植中药材的示范户。最近,杨利荣得了风寒。接受过中医培训的她为自己熬制了药汤。“成为示范户不仅能提升自己的健康意识,还能帮助邻里。平时,片区村民谁有头疼脑热,都会来我家采摘中药。”杨利荣说。

  目前,“样板在身边、药柜在田间”已经成为绥江县的一道风景。绥江县已创建了7个中草药种植示范园、1481户种植示范户,每个示范园种植了200种以上中草药,每个示范户种植了40种以上中草药,并通过“一户带四户”的方式,发展中草药种植户6052户,辐射带动全县群众识别、应用中草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云南省昭通市绥江:特色中药产业助推健康扶贫

2018-08-20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