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大方县培训农民技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2018年08月07日 0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2岁的罗洪文,是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店子村村民,现任大方县益合百富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

  前几年,罗洪文依靠传统方式种植马铃薯和玉米,投资不少、流汗不少,却增产不增收,不能脱贫。2015年,罗洪文四处筹措资金,准备联合农户种植辣椒和蔬菜。然而,种植不科学,辣椒成活率不高;蔬菜病虫害严重,没有产量和质量,最终失败。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大方县实施了10万农民技能大培训。罗洪文积极主动地参加了培训班,系统地学习并掌握了种植技术。他结合当地条件,积极组织当地的年轻人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年底,他带领109户共303位村民,种植260亩优质猕猴桃。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又带领村民套种260亩、扩种360亩苋菜,今年预计产值近200万元。“是县里的科技培训战略,提振了我们的精气神。”罗洪文感慨地说。

  2016年以来,贵州省大方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开展“10万农民技能”大培训,投入专项经费1402.6万元,集中开展技能培训402期,助力4.14万名贫困群众脱贫。

  据了解,大方县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10万群众从传统种植向职业生产转变、产业从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脱贫从坐等救助向主动突围转变。

  今年起,大方县将技能培训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实现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由短期、零星、分散培训向长期、大量、集中培训的转变,大方县突破人力、财力、物力及时间的限制,实施“三定”强管理:制定《10万农民技能培训工作总体实施方案》,确保培训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定督导机制,围绕夯实责任、强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建立清晰具体的责任清单,并成立培训督察小组;定考评机制,将“10万农民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为提升“10万农民技能”培训的效果,大方县按照专业互补、技术贯通的方式,分别从县直涉农部门抽调86名技术人员组成10个讲师团,成员涵盖农技专家、驻村干部、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负责人及各单位业务能手。截至目前,大方县先后邀请32名省市专家教授开展培训。简化程序评聘农民技术职称2500人,47名农技人员领办和创办山地生态农业发展项目46个,带动41618人稳定脱贫。围绕肉牛养殖、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经果林种植等板块经济和恒大产业扶贫计划,优先培训精准贫困户和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劳动力,培训打造一批乡土人才、技能人才,壮大脱贫生力军。

  大方县兴隆乡大沟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水、电、路“三不通”贫困村,农业发展滞后,农民生活艰辛。如今,村里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了1000多亩天麻,农民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