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化企业达4876家文化产业增加值74.36亿元

2018年08月17日 10:12    来源:银川晚报    梁小雨

  原标题:全区文化企业达4876家文化产业增加值74.36亿元

  8月16日上午,自治区召开成立6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文化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部门分别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建设、文学艺术事业、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体育事业、移风易俗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并答记者问。

  在文化建设方面,自治区成立60年,宁夏着力实施“一工程四体系”工作布局,即着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对外文化交流体系,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目前我区已培育文化企业4876家,文化产业增加值由51.7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74.36亿元。

  在文学艺术事业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单位强化职能转化、作风转变,团结凝聚文联系统,使得文艺创作不断繁荣。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出版长篇小说210多部,在公开刊物发表作品6560多篇(首),创排《花儿声声》等精品剧目44部,打磨提升《花儿》等优秀剧目10余部,举办主题晚会15台,收藏美术名家作品444件。

  在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方面,我区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助推全区新闻出版业迅速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目前印刷企业达到423家,资产总额29.53亿元。出版物发行单位690家986个网点,销售总额16.9亿元。全区广播综合覆盖人口658.61万人,覆盖率97.59%,电视综合覆盖人口670.6万人,覆盖率99.37%。

  在体育事业方面,我区着眼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坚持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普惠化、均等化、身边化,为群众全力提供多样化、便民化、个性化的体育服务,共获省部级集体表彰奖励37项,个人表彰奖励74项。同时我区积极发展“体育+”和“+体育”,推动体育与卫生、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健身休闲业为基础,竞赛表演业为核心,其他业态为补充的体育产业体系。

  在移风易俗方面,我区聚焦一些地方存在的“高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于2017年4月,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了《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并先后召开全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现场推进会、“深化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助推全区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建设、村规民约修订实现全覆盖,“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的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宁夏文化企业达4876家文化产业增加值74.36亿元

2018-08-17 10:12 来源:银川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