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艺术培训市场火热背后还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018年08月17日 09:4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赵琳琳

  原标题:少儿艺术培训市场火热背后还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我国少儿艺术培训市场日渐火热。

  近年来,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不发达地区的乡镇,家长都积极地将少儿送往各类艺术学校学习相关的少儿艺术,包括音乐、舞蹈、美术等,使得少儿艺术培训市场呈现一片繁荣火热的景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12岁少儿超过2.2亿人,基数庞大,少儿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截至2016年,国内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00亿元。随着家庭收入持续增长,参加各类培训的少年儿童预计每年超过1亿人次。2009年~2016年,少儿艺术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约为12%,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1161亿元。

  市场热度持续升温

  中研普华研究员刘恒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少儿艺术培训市场火热具体有三方面原因:首先,随着国内二胎政策放宽,新生儿出生人数逐渐增加,新的入学高峰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少儿艺术教育资源竞争,助推少儿艺术培训机构的发展;其次,中国城市化水平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少儿教育支出相对上涨,少儿艺术培训市场可期;再者,艺术特长仍是艺术教育的高考升学通道,全国艺考人数超百万,艺术培训的市场热度将会持续升温。

  此外,家长也是推动当下少儿艺术培训火热的主要原因,家长让孩子参加各种艺术培训班主要是处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使得儿女参加艺术培训学有一技之长;盲目的跟风攀比,为孩子报特色培训班,一方面想挖掘潜能,同时培养新技能。在学校方面,长期以来,我国学校教育对少儿艺术教育的分配不足、资源紧缺,因此校外艺术培训市场仍然是少儿艺术教育的主要市场。

  出于上述原因,近年来,我国少儿培训市场规模不断地扩大,市场前景也被业内一再的看好。但在利润的驱动下,一些新兴的培训机构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是“套路满满”。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一些新兴机构中,由于前期招生困难,所以出现虚报资历包装名师的现象。家长在交付培训费后,孩子所学并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浪费时间金钱的同时,也耽误了孩子;另外,在课时方面,也存在一些“猫腻”。如试听课与真正教学不符、一节课时拆为两节课时上等;再者,一些机构误解了艺术的真正含义,一切为了表演,在没有提高孩子情操的同时,无形中也加大了孩子的压力,使得整个培训期间孩子并不快乐。

  树立正确价值观

  其实,随着《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等栏目蹿红,当中童星概念大火,催生了许多父母和孩子的童星梦。家长重视孩子艺术方面培养,让一些培训机构嗅到商机。

  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只要成为童星,即使是七八线开外,也能凭借拍戏、赶通告、去城镇企业站台等方式,获得平常人难以得到的财富,从这个层面来看,家长们为了打造“明星宝宝”送孩子参加艺术培训似乎也可以理解。

  但实际上,童星并非培训而成。据了解,在国内,除了TFBOYS,经由《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蹿红的一众“星二代”,以及去年火遍各视频类平台的“小戏骨”中几位秒杀当红一众流量小生的小演员外,很少再有名声大噪的童星出现。

  业内人士也纷纷辟谣,目前还没有真正的童星培训,而且童星也不是培训出来的,很多公司都是打着童星培训旗号来招生而已。而这些所谓的童星培训包装,也从前期的课程体系搭建、培训,到后期的演艺经纪出口,形成了一条少儿艺术培训的完整产业链。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天赋与潜质,是需要被发现和挖掘的,而这些天赋在未来极有可能成为这个孩子小至兴趣大至事业的发展方向,而艺术的培训是最好也是最快开启孩子天赋的有效途径,因为艺术最符合人性,最容易被打开,能直接流露真善美。所以艺术培训的目的不是让孩子成为行家,而是帮助孩子开启一扇通往艺术的大门,去经历艺术,去体验艺术,从而喜欢艺术,发展艺术,创造艺术。所以在刘恒辉看来,孩子参与培训不是目的,是通道,是引导孩子自发探索自我,去经历生命的美好。

  有些家长让孩子接受艺术教育是为了依仗“特长”升学,也有些家长是为“装点门庭”让孩子们小小年纪严格地进行专长学习,参加各种演出,通过获奖想让孩子成“名”成“家”,儿童一边上学一边拜师学艺,非常疲劳,这些都是不正确的理念。刘恒辉认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以时间和童真的代价来达成儿童艺术动作的熟练。家长们应多给儿童些时间甚至陪儿童一起去拥抱大自然,与溪流、田野、蝴蝶对话,让儿童去感受真正美的东西,体验到心灵和生命的流动,激发儿童生活的激情,还儿童享受美和表现美的空间。

  技能训练是艺术学习的一个条件,但是如果过度强调艺术的训练,就违背了人类艺术的本性,要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无论是组织艺术兴趣小组或开展各种艺术培训和活动,都不应把着眼点放在培养什么“小艺术家”上,重点是发展儿童对艺术原有的敏感和兴趣,还儿童自由创造的表现力。(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少儿艺术培训市场火热背后还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018-08-17 09:4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