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首演

2018年08月10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 8月9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首演。此次国家大剧院携手英国著名戏剧导演提姆·修普、舞美设计刘杏林、形体设计王亚彬、音乐总监巴里·甘伯格共同打造,并与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项目”共同呈现。

《暴风雨》中众精灵跳起欢快的舞蹈 国家大剧院供图

  创作于1611年的话剧《暴风雨》讲述了被流放荒岛的米兰公爵濮思洛,利用魔法为自己和女儿夺回王位的故事,是莎士比亚逝世之前独立完成的最后一部剧作。同时,这部作品的诞生时期正值英国探索北美洲的初期,据记载,《暴风雨》开场时的那场狂风骤雨,正是取自一艘英国航船在加勒比海沉没的事件纪实,剧中“暴风雨”“荒岛”“奴隶”等意向更是直指英国拓荒现实,体现了莎士比亚对未知世界的思索和态度,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人文意义,被称为“诗的遗嘱”,且鲜少被搬上国内舞台。

《暴风雨》中濮存昕饰演被流放的米兰公爵濮思洛 国家大剧院供图

  首演现场,濮存昕、李小萌、董汶亮、王浩伟、蔡鸿翔等一众优秀主演凭借精湛的演技征服了在场观众,丰富多元的舞台呈现也成为当晚首演的精彩看点。延伸至观众席的圆形舞台打破了演员与观众之间的“第四面墙”,浸入式的体验让现场观众不再是这场戏被动的旁观者,而成为这场“暴风雨”的亲身经历者,伴随剧情的起伏波动而受到感染触动。由音乐总监巴里·甘伯格和音乐创作图利古尔·刚子带来的现场音乐伴奏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二人利用非洲鼓、吉他、手指钢琴以及我国传统的呼麦、口技、现场演唱等多种表现形式,为将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据悉,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将持续上演至8月15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首演

2018-08-10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