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名校的人流宜疏不宜堵

2018年08月10日 08:28    来源:科技日报    龙跃梅

  原标题:参观名校的人流宜疏不宜堵

  正值暑期,来京游览清华、北大等高校的游客很多。目前,清华实行预约参观制度,但近日有来京游客网上发帖称,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通过“黄牛”的“指导”,租自行车也可进入校园。

  中国自古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对名校有一种天然的敬意,能够去名校读书或者与名校沾上点“姻缘”,更是一种无上的荣光。对个人而言,能够去名校参观,学习名校的精神内核,是一件很有品味的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名校参观,并不是过分的要求,理应得到满足。

  对名校而言,他们一般有较为悠久的历史积淀,有良好的作风学风,对游客可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示范作用。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能在社会上不断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名校要有名校的担当,除了教育好本校的学生外,还有责任满足参观者的要求,这也是教书育人的一部分。

  可以说,进名校参观对游客和学校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既然是好事,就要把好事情办好。但,现实并不让人满意,如没有提前预约,无法进入校园;进校园参观要排很长的队,让人望而却步;“黄牛”指导租自行车进入校园……这一系列的问题,让人对名校的印象大打折扣。应该看到,为了保证良好的秩序,学校采取的预约、排队等“堵”的办法,主要是从学校管理角度来考虑。这些办法虽然控制了进入校门的人数,但并没有满足校外众多游客的需求,不是解决问题之道。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从“疏”的角度去做文章。

  比如,名校可以借助科技的手段来满足参观者的要求。学校可以将校园和主要的景点进行特殊处理,借助科技的力量打造“网上校园”,让大家通过网络就能看到校园全景,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打消一部分人去现场参观的想法。另外,学校到了暑假期间要对外发出温馨提示,告诉外界暑期游客众多,要做好提前预约等准备,并建议游客尽量选择平常时间来参观,减少暑假参观的人数。当然,游客也要安排好时间,参观时间尽量选择在暑假刚开始或即将结束时,通过错峰参观,减少等待时间。

  毫无疑问,暑假去名校参观,未来依然是很多人的不二选择。既然事情可以预判,就应该想更多的办法去解决,不能让问题年复一年悬在那里,衍生出更多新问题。必须指出的是,让游客能够慕名而来、满载而去,参观中感悟大学精神,也是名校应该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参观名校的人流宜疏不宜堵

2018-08-10 08:2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