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化产业走向广阔发展空间

2018年08月09日 09:59    来源:云南日报   

  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持续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文化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以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的融合,催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阔步向前发展。

  在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举办之际,云南日报与云南网推出本专题,详细介绍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做法、新成就、新气象。

  8月的云南,沐浴着秋日的光芒,以绚丽多姿、色彩斑斓的文化,抒写美丽动人的画卷。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汇集海内外客商厂家,将以生动的文化形象、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文化交流,充满期待的经贸洽谈,展示云南文化产业生机勃勃的活力和累累成果,呈现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无限、潜力无穷的恢宏前景。

  伴着新时代强劲的鼓点,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云南文化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一路向前,持续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文化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全省文化企业突破3万户,从业人员120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近520亿元,占GDP的3.1%。云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文化云南品牌星光璀璨,熠熠生辉。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年来,云南创造了文化产业发展云南模式,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出发,运用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深度融合,以“文化产业+”的姿态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形成了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良性格局。云南文化旅游产业稳步发展,昆明、西双版纳、丽江、迪庆、保山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当地GDP的比例接近或超过5%,成为支柱产业。

  云南报业传媒集团、云南出版集团等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发挥龙头的引领性作用;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云南杨丽萍文化、骏宇会展文博、微想720VR/AR科技、天游游戏科技等7家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一些文化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南亚东南亚,成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传播中国声音的友好使者。由文化和旅游部与云南省委宣传部、昆明新知集团合作共建的金边文化中心2016年10月揭牌,我省在柬埔寨驻演的《吴哥的微笑》已商演2900多场,观众上百万之多,收入1.2亿元。

  云衣彝裳,宛若彩霞。彝绣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心灵上的花朵”。近日在楚雄举办的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演绎了全省16个州市民族服饰的精彩,这些民族传统文化与时尚融合,呈现“创新、时尚”色彩,开始走向创新、创意和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前景。一颗小小的针尖,撬动一个大产业,通过公司+绣娘等模式,为广大农村妇女脱贫致富寻找到了一条锦绣之路。楚雄彝绣和彝族服装服饰不断亮相北京、上海乃至全世界的时装舞台, 初步形成了集创意、设计、制作、加工、研发、培训、交易、营销彝族服装服饰为一体的中心,2017年底,全州相对稳定的绣女近6万余人,彝绣产业总产值超过1亿元。目前,楚雄正规划打造10亿元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经过几年的发展,云南致力于重点发展的“金、木、土、石、布”特色文化产业,枝繁叶茂、遍地开花,硕果累累,创造了占全省文化产业26.47%的增加值。通过打造“地域牌”“民族牌”“特色牌”,建水紫陶、鹤庆银器、个旧锡器、江川木雕、开远根雕等稳步发展,开拓国内外市场,全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年均产值达10亿元。

  努力实施文化与金融结合,突破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瓶颈,我省正积极筹建云南文化产业投资发展基金,探索建立“金融资本服务云南文化产业基地”“云南文化企业上市孵化基地”,通过市场运作,扩大投资,以资本为纽带,为云南文化产业创新升级提供资金保证。

  到2020年,云南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达到5%,成为云南的支柱产业。目标已经制定,前景催人奋进。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云南文化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放飞美好的愿景。(李开义 侯婷婷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云南文化产业走向广阔发展空间

2018-08-09 09:59 来源:云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