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铁路出境大通道建设顺利 上半年铁路投资增长20%

2018年08月03日 13: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日讯(记者周斌 通讯员张伟明)“隆隆隆”,幽暗的隧道里,机身抖动、噪音震耳,我国自主研发的“彩云号”硬岩掘进机犹如一头吞砂噬岩的巨兽,埋头向前,无坚不摧。让全长34.5公里的中缅国际通道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的施工效率成倍提高。

  距高黎贡山隧道数百公里外,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新平隧道施工现场,建设者结合复杂地质研发的全配套整体式移动栈桥、变截面模板台车等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利器”正在加速中老铁路建设。

  云南铁路建设者突破高山深谷的重重阻隔,克服复杂地质条件,直面世界级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的“三高”挑战,突出工程质量安全、紧扣工期时间节点、推广实施标准化管理、创新施工工艺工法,昼夜奋战、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云南铁路重难点工程建设。

  建设工地如火如荼,建设投资屡创新高。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紧盯工程进度,严控工期风险,协调各方资源,通过开展动态设计、增加辅助坑道、加强施工组织管理、机械化配套等手段,提高施工进度和效率。

  今年上半年,云南铁路完成投资125.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2.3%,较去年同期多完成23.43亿元,增长23%。弥蒙铁路、大丽铁路提速改造如期开工。在建的玉磨、大临、大瑞、丽香等铁路项目有序推进。渝昆高铁和大理至攀枝花、蒙自至文山铁路3个项目前期工作按计划推进。

  路路相连、美美与共,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和重要基础。为了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云南铁路正在着力构建昆明、大理“两个枢纽”,打造王家营、山腰、瑞丽、磨憨“四个口岸”,打通中老、中缅、中越“三条国际通道”。

  7月1日,中缅国际通道昆楚大铁路顺利建成通车,大理接入全国高铁网。大瑞铁路建设者攻克软岩、突泥、涌水、高地热等复杂地质,全长3.8公里的江顶寺隧道顺利贯通;全长14484米,被称为“中国最难隧道”的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正洞掘进11503米,剩余2981米。

  中老国际通道玉(溪)磨(憨)铁路第一长桥——全长3.5公里,共有108个桥墩的橄榄坝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全线首座2公里以上隧道顺利贯通;一跨澜沧江的景洪澜沧江大桥和二跨澜沧江的橄榄坝澜沧江大桥下部施工全部完成,全面转入梁部施工占地近2000亩,连接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和中越国际通道昆玉河铁路的大型货运站——研和站路基土石方填筑基本完成,主体和其它附属工程全面展开,有望在今年内正式投用。

  连接四川成都与云南昆明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永(仁)广(通)铁路最后一个隧道贯通,为云南段2019年通车奠定了基础。

  随着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和延伸,云南正朝着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