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能否撑起河南艺术品收藏市场

2018年08月08日 08:55    来源:河南日报    尹江勇

  原标题:“互联网+”能否撑起河南艺术品收藏市场

  每逢周六、周日,是郑州古玩城“鬼市”开市的日子。8月5日一大早,古玩城四楼的几处露台上已人满为患,在几百个摊位上,密密麻麻陈列着各种古玩和民间艺术品收藏品。

  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的早市中出现了几位做直播的古玩城工作人员。女主播李蕾相中了一件花鸟青梅瓶,在直播平台上介绍完,不到一小时,这件荐品就出现在好文玩拍卖平台上。记者打开“好文玩”微信公众号,看到这件荐品标价700元,进入了为时一天的拍卖期。

  “开设好文玩拍卖平台,是我们借助移动互联网促进河南地区民间艺术品收藏的一个新尝试。”好文玩艺术品交流平台负责人刘洋告诉记者,平台上线5个多月来,现在日活跃用户过万,已经促成交易量数千件,总成交价过百万。郑州古玩城入驻好文玩的商家,平均收入相对于之前增加了一倍多。

  艺术品收藏呼唤“互联网+”

  统计显示,我省民间艺术品收藏量仅次于陕西,居全国第二;我省民间艺术品匠人数量居全国第一。“然而,与巨大的艺术品消费需求相比,本土艺术品电商的发展相对滞后。”刘洋说。

  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郑州古玩城董事长蒋继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机构投资者通常会将5%的资产配置用于艺术品投资,按此估算,河南艺术品收藏的潜在需求达8930亿元之多,但目前本土艺术品电商只能满足1220亿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近年来国际线上拍卖持续升温,并有赶超传统线下拍卖的趋势。2016年,全球在线艺术品交易销售总额达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

  国内艺术品电商起步并不晚,2000年嘉德在线就已诞生,特别是2011年起,淘宝、亚马逊、苏宁易购等相继推出艺术品拍卖频道。但热潮之中诸多问题也纷纷显现,使“互联网+”与河南艺术品收藏市场之间产生了“接触不良”——

  症结一:网上交易假货比例高,维权难。据河南民间艺术品商会统计,2017年我省收藏者线上购买艺术品42369件,其中假货高达32490件,比例为76.68%。而在鉴定为真品的艺术品中,有13.21%的商品与描述不相符。

  症结二:艺术品匠人成果价值难以体现。一些高端拍卖平台条件过于苛刻,如河南君德玉雕馆玉雕大师李某的精美作品玉如意多次申请嘉德在线,却均被拒之门外。2017年,郑州古玩城商业体旗下的商家申请嘉德在线拍品86件,仅有6件拍品通过审核。

  “耗尽心血制作的精品,却难以体现应有的价值,这严重损害了艺术品匠人的积极性。”河南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孟猛介绍说,据商会统计,目前我省32.15%的匠人有转型的想法,8.32%的匠人已确定转型。在郑州古玩城内,入驻商户平均年龄在38岁,很少有年轻商户入驻,河南珍宝馆等已出现学徒招生困难的现象。

  如何保护消费者和艺术品匠人的切身权益,加速我省艺术品收藏市场健康发展?为河南市场需求“量身定制”的线上拍卖平台应运而生。

  “对症下药”保护交易双方权益

  今年3月,好文玩拍卖平台正式上线。针对消费者最担心的假货鉴别难问题,刘洋表示,在好文玩拍卖平台上交易的每一件艺术品,都会为其建立全程追踪溯源的数据链。“例如一件玉雕精品,在登记拍卖时,我们就会在数据库中为其生成一个密钥。之后这件拍品每一次交易、转手,都会生成新的密钥。在新的交易开始前,如果这件拍品的密钥链条有了缺失,即可判定其为假货。”

  “我们不仅仅是简单的拍卖和鉴定系统,还要打造一个艺术品的身份系统、艺术家的版权系统和收藏家的保值系统。”刘洋说,这将有效地解决拍品售后追溯问题,消除河南买家的后顾之忧,也让艺术品和艺术家的价值得到保护。

  作为本土电商,好文玩艺术品交易平台在架构上就凸显出了对我省艺术品匠人和商户更强的适配度。目前,好文玩已与郑州古玩城达成战略合作,进行试点探索。

  “我们平台区别于其他拍卖平台,在上线之初就以商业体的形式入驻,入驻商家皆由商业体担保,确保其具有线下实体商店。”刘洋介绍说,这种“商业体背书+线下实体商店+交易平台”的多重保障,严格保证了入驻商家的品质,也为拍品的鉴定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本土电商能否打开“河南窗口”

  “我从事玉石雕刻三十多年,但是前些年玉雕一直卖不到满意的价格。没想到,不久前在好文玩平台上,我的一件山水摆件卖出了我工艺生涯中的最高价,这让我切实感受到市场对匠人创作的认可。”河南君德玉雕馆的玉雕艺人赵君说。

  这件精美玉雕山水摆件以21.6万元的价格成交,是目前好文玩平台成交单价最高的拍品。据了解,上线5个月来,好文玩平台成交品类主要集中在玉石翡翠、文玩字画、民间艺术品等领域。其中玉石翡翠成交量最高,数量为2086件,占总成交商品的47.3%。

  成交量位居其次的是文玩字画,成交量为821件。“我们平台多开展书画专场,目的不仅在于促进成交量,更重要的是让河南的书画匠人走出去,提高知名度。”刘洋介绍说,以前书画作品需要线下多层渠道进行销售,现在每件作品一上线就得到追捧,不少书画爱好者甚至直接来到古玩城的实体店,找创作者预订作品。

  “河南的艺术品市场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蒋继明说。目前郑州古玩城已和京东进行战略合作,全面入驻京东拍卖,这一合作将使国内知名电商品牌关注河南艺术品市场。他表示,好文玩艺术品交流平台能否进一步打开艺术品收藏的“河南窗口”,还需要经历市场的不断检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互联网+”能否撑起河南艺术品收藏市场

2018-08-08 08:55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