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新时代的“互联网+文化”

2018年07月31日 09:33    来源:新华日报    □ 巫志南

  新时代的互联网+文化,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平台、现代通讯技术,一方面是提升传统文化产业,推动传统文化行业融合发展,形成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是依托互联网快速地创新升级,形成新的文化生态,不断创造出新的文化业态。进而持续推进中国文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形成中国特有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

  “三合”是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基本特点。一是融合。互联网是大开放、大融合的超级大平台,它将社会生产生活的各种元素及其相关关系和过程以一网纳进来,各种元素在其中碰撞、冲突,最后走向融合。二是联合。互联网+文化产业必然推动各产业要素的联合,上下游之间、主体之间、供需之间、研用之间的连接必然加深,最终导致各产业要素之间走向贯通,走向联合。三是整合。“线上”的商业模式需要整合“线下”的实体资源,并采用新型的商业模式去统摄上下游,去横向拓展,去打通虚拟与实体之间的环节,最终导致大范围产业间的整合。

  互联网+文化产业的新业态,一是新时代的新传媒产业。要借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打通、整合、集成各类传媒产业,建成拥有统一技术环境、集成采编播发控制、兼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传播渠道,适应各种时间、地点、人群的新时代新传媒产业。

  二是新时代的新文旅产业。要统筹推进互联网+文化旅游,谋划全局,编制规划、出台政策,形成新时代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新气象。依托互联网+,丰富传播世界级的文化旅游平台,形成多系列、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快速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能级。借助互联网+,更有效地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加快优质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搭建互联网+文化旅游平台,推动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全面整合利用。借力互联网+,更加广域地带动文创开发,带动产业链延展、文化消费升级、扩大就业。

  三是新时代的新公共文化服务。统筹推进互联网+公共文化,打破过去条块分工、各自为政、孤岛运行、低效循环的现状,以提升公民精神文化素养,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导向,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公共文化产品服务整合提供、精准配置、高效运行的新格局,带动产业,促动消费。

  四是新时代共享娱乐的产业。依托云平台,江苏可率先推进线上线下共享阅读产业,切实推动全民阅读再上一个台阶。

  五是新时代影视文化服务贸易。用好13多亿人口的影视大市场筹码,按照WTO规则,在继续坚持互惠的前提下,深入推进影视进出口文化服务贸易产业对等运行。依托互联网+,加强影视产品进出口申报、遴选、版权贸易等关键环节,着力做大电影进出口产业的溢出效应。(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研究员)

  本版文字整理 颜云霞 顾星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正视新时代的“互联网+文化”

2018-07-31 09:33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