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镇带火乡村旅游

2018年07月26日 14:33    来源:安徽日报    安耀武

  美丽乡村

  承载乡愁 丰富生活

  7月15日,来自淮南市的户外徒步群150余人,在群主的带领下,乘坐三辆大巴慕名来到临泉县长官镇,品鉴这里千亩葵花园正在盛开的“向阳花海”。

  千亩葵花园位于长官镇临艾河西岸,呈带状分布,全长约4.5公里。眼下,正值葵花的盛花期,千亩葵田花开正艳。徜徉花海中,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笑脸与花朵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没想到临泉还藏着这么美的乡村风景,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壮观的花海,还能摸鱼捉虾,体验一番乡村生活,真是不虚此行啊! ”来自淮南的游客纷纷赞叹。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2017年,长官镇着手打造沿临艾河风景带,种植1000多亩向日葵,用农村弃用的石磨铺路,打造十里“千磨公园”,办起了葵花节,赏花、摘果、摸鱼,丰富的旅游项目,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游目的地。与此同时,该镇积极发挥地理交通便利、历史文化丰厚、生态环境良好等优势,着力打造杂技小镇,建设杂技学校,培育杂技团体,以特色旅游增加游客的获得感,以乡村旅游增强游客的体验感,让人们来到长官、记住长官、回味长官。

  “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是人们承载乡愁、丰富生活的重要平台,也是临泉县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的灵魂所在。”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告诉记者。

  如今,特色小镇、旅游小镇在临泉县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位于涎河下游的杨桥镇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整理、丰富养由基射箭文化,着力打造“射箭小镇”。

  入夏以来,临泉县游客众多的特色小镇还有姜寨镇,近年来,该镇深度挖掘姜尚文化,大力建设钓鱼特色小镇。利用流鞍河水域资源,建设长达4公里的钓鱼专用钓台,疏浚2公里河道,开辟自然水域游泳场,建设3公里旅游专用通道,为承办全国重大赛事奠定基础。自去年以来,已先后承办了多次全国性钓鱼比赛、游泳比赛,成为全国钓鱼爱好者、游泳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红色足迹  

  牢记历史 珍惜今天

  这个暑假,临泉县烈士馆馆长袁亚分外忙碌,每天除当地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学生接受红色教育以外,还接待大量县外来的游客,有的甚至来自省外。他说,前来接受红色教育人数每天超过千人。

  临泉红色旅游之所以这么火,得益于这片红色热土。 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转战途中在临泉驻守88天,巩固扩大了豫皖苏解放区,支持保卫了临泉新生的民主政权。

  为纪念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让后人传承发扬革命精神,2013年6月,临泉县在韦寨镇吴营村建设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如今,这里已成为皖北地区最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

  与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相呼应,位于老集镇的魏野畴纪念馆,是另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于2015年进行改扩建,占地面积达到6493平方米,全面展示魏野畴的早期革命活动、发起“四九”起义的经过及其牺牲的过程。虽然那段历史距今天较为久远,但烈士的事迹一直在当地流传,来这里凭吊烈士的人们接踵而至、络绎不绝。

  在打造红色游项目的同时,临泉县还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农业项目,生态游正成为临泉的另一张旅游名片。

  眼下,位于宋集镇的柳家花园200多亩荷花正竞相开放。这个荷花园2010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确认为中国 “培育荷花品种最多的地方”,花园里1600多个品种的盆栽荷花每天都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来自亳州的摄影爱好者梁女士在荷花中整整拍了两天,还依依不舍。同样令人身心舒展的,还有位于陶老乡的千亩荷园、滑集镇的万亩果园、单桥镇的万亩苗木园,以及阜临河、临艾河、运河两岸优美的自然风光。

  美食诱惑  

  搭文化台 唱民俗戏

  7月18日,是农历六月初六。有民谚云:六月六吃炒面,吃了炒面赶瓦店。

  这天正是临泉县瓦店镇第十届山羊美食文化节开幕的日子。尽管天气炎热,来自河南、湖北、安徽甚至新疆地区的特色美食齐聚这里,十里八乡的人们吃着鲜美的烤全羊,看着激烈的斗羊大赛,品着以山羊为主题的书画展览,好不快哉。

  说起临泉围绕旅游举办的节庆活动,值得大书特书的非常多。这里一年四季,节庆不断,由春入夏,从秋到冬,人们在热热闹闹的节庆活动里,感受浓郁的民俗气息,享受美好的幸福生活。

  每年三月底四月初,是滑集镇举办桃花艺术节的时段,万亩桃花、梨花如彩霞、似白云,吸引着数十万人前来观赏。而同期举办桃花节的还有杨桥镇的桃花岛、老集镇的马寨村。此外,每年五月份的樱花节、六月份的荷花节、七月份的葵花节、八月份的西瓜节、九月份的金菊节、十月份的民间杂技节,各具特色、不一而足。

  美景不可错过,美食也不能辜负。每年的桃花节期间,滑集镇的油旋馍最能吸引游客的味蕾,这个以普通面粉为原料的东西,经过厨艺师的巧手,变得香、酥、软,不吃油旋馍,再美的桃花也会失色。而盛行于鲖城镇、姜寨镇的锅盔馍同样受到人们的推崇,与油旋馍的小巧不同,锅盔馍以个头大、有厚度著称,制作全靠火候把握,吃上一口,麦香难忘。

  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的牛羊肉输出大县,除了瓦店的烤全羊、金马羊蹄,长官牛肉、李老庄猪蹄也是远近闻名,这些食品曾多次在全国全省食品博览会上获奖,成为临泉美食的代称。

  发展乡村旅游,更少不了农家乐的身影。位于宋集镇的徽泉寨是临泉县首批四星级农家乐,这个以土鸡、土蛋、土鱼、土菜为特征的特色农家乐,以其特有的绿色食品占据着全县农家乐的头牌。而位于长官镇的天驰观光彩园是一家以自助式为特征的农家乐,游客可以自己杀鸡、抓鱼、摘菜,参与做饭的过程,体验做饭的无尽乐趣。

  目前,临泉县已有三星级、四星级农家乐13家,一星级、二星级农家乐9家,各乡镇基本消除农家乐空白点,让游客吃得开心、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助推了临泉旅游良性发展。

  临泉县委书记告诉记者:“开展节庆活动,发展特色食品,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标配;搭文化台,唱民俗戏,让旅游产业惠及百姓,是临泉县委县政府的初心。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特色乡镇带火乡村旅游

2018-07-26 14:33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