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4国青年在上海崇明交流调研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16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记者马洪超)7月15日,由复旦大学、崇明区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2018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称YICGG2018)在上海市崇明开幕,并同时举行了高峰论坛。不同于往年谈论全球治理的宏大主题,今年的YICGG2018主要是交流如何通过绿色发展和创新创业,振兴乡村经济。

  随着城市化的日益深入,城市正接纳着越来越多的人。然而,在发展中国家,大多数人生活在乡村,乡村有着更大的发展愿望和需求。此次大赛选择在正创建世界级生态岛的上海崇明举行,并且首次增加了田野调查的环节。在接下来的6天里,这些年轻人们在参赛之外,还将随机组成"世界团队",对当地生态、工业、居住等方面情况进行田野调查,针对乡村振兴困境、乡村人口组成、多元主体构成及人才流失等问题提出创意,为解决"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等存在许久的全球性问题贡献青年力量。

  在本届YICGG决赛中,44个国家的73位选手和观察员已经过第一轮选拔,从50个国家的34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利用气球、无人机和卫星,通过"共享天空"推进偏僻乡村的网络连接;以国家干预和支持为手段重振农村经济;用"精准农业"开启保加利亚农业食品部门的革新……视角多样的提案已在初赛中相继涌现。 在未来6天里,参赛选手还将被随机分成9支"世界团队",根据开幕式现场公布的决赛主题"何以归田园:挖掘乡村吸引力"提出更多创新设计方案。

  上海市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在发言时指出,崇明是上海的河口之岛、城市之岛、生态之岛、梦想之岛,当前正处在创新转型、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三个重要的历史机遇:一是上海明确举全市之力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历史机遇。崇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努力把崇明岛打造成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二是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崇明区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要内容,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重要抓手,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力争成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三是崇明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历史机遇。今年4月9日,崇明获得了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举办权,崇明将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打造一届生态、创新、人文、共享的花博盛会。

  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outh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n Global Governance)由复旦大学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007年联合发起,这一世界首个关注全球治理方案设计及创意的比赛已行至第12年。12年来,作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自主运作的国际青年交流的平台,YICGG向有志于全球治理的青年发出号召,邀请他们在世界各地来分享青年智慧,参与全球治理,已逐渐成为承载了几十个国家青年智慧和创意的"世界性"舞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