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锦绣潇湘” 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2018年07月25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 日前,湖南省政府发布了《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将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作为总目标,夯实“五大旅游板块”的支撑作用,加快创建3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30个省级重点旅游项目。力争到2020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左右,游客平均消费水平达到1100元以上,接待入境旅游者突破400万人次;旅游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旅游经济总量、游客满意度指数进入全国前列,基本建成旅游经济强省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点击查看更多正常内容

  根据计划内容,接下来,湖南省将进一步优化长株潭旅游板块、环洞庭湖旅游板块、雪峰山旅游板块、大湘南旅游板块等区域空间布局,着力规划建设张崀桂旅游走廊世界遗产旅游线(长沙—常德—张家界—湘西—怀化—邵阳—桂林)、“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线(韶山—湘乡—湘潭—宁乡—平江—浏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桂东—汝城)、长江黄金水道和环洞庭江湖度假旅游线(武汉—岳阳—宜昌—重庆/长沙—岳阳—益阳—常德)、桃花江·桃花源美丽乡村旅游线〔长沙(望城)—赫山—桃江—安化—桃花源〕、“心愿之旅”祈福寻根旅游线(长沙—南岳—炎帝陵—舜帝陵)、“神韵雪峰”山地度假旅游线(邵阳—怀化—娄底)和“快乐之都”长株潭都市旅游线等7条跨区域旅游线路,加快形成“锦绣潇湘”精品旅游线路优化布局。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计划强调,将完善旅游投资项目库,深入对接500强、对接湘商会,积极引进大型国际旅游集团、旅游文化企业、旅游装备制造企业,促进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鼓励省属文化旅游平台企业与市县国有资本和优秀民营企业开展股权合作,全面整合旅游品牌、核心旅游资源和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新建或改建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优化旅游旺季、重点客源地的航班配置。改善干线公路与重要景区的公路通达条件,强化旅游客运、城市公交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服务保障,提高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在配套财政金融支持方面,制定支持湖南旅游业发展的奖补措施,根据对外开放需要开设旅游对外援助项目,引导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并实行市场化运作,推动旅游资源资产证券化试点,支持旅游企业直接上市融资,促进旅游资源市场化配置,引导各类资金参与全域旅游基地建设。鼓励开发性金融为全域旅游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开展旅游项目银企对接,推动有市场潜力的重点旅游项目进入金融市场融资。

  在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利用方面,计划明确,将引导各地加快创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加快培育一批旅游总收入过百亿元的旅游强县、旅游总收入过十亿元的旅游小镇、旅游总收入过亿元的旅游名村;培育建成一批旅游小镇和3-5个旅游综合体,引导各设区市至少打造一条特色文化街区。推动旅游业与交通、环保融合发展,培育建成一批自驾车房车旅游营地、旅游风景道线路和生态旅游基地。同时,以高铁、航线为纽带,加强对沿线客源市场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点客源市场的营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打响“锦绣潇湘” 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2018-07-25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