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英·雄》晋京展演 用民族歌剧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06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3月5日,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创作的民族歌剧《英·雄》正式亮相清华大学,拉开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活动的序幕。

《英·雄》 剧照

  据悉,《英·雄》以历史事实为背景,讲述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和丈夫何孟雄二人艰苦奋斗、坚强不屈、勇于牺牲的热血故事。全剧通过“初恋·俚歌”“热恋·酒歌”“苦恋·离歌”“生死恋·长歌”四幕,塑造了一对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夫妻形象。

  作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中9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该剧主创团队大部分由湘籍和湖南本土艺术家合作完成。总导演黄定山表示,这是他离开湖南38年后导演的首部湖南本土作品,《英·雄》本身是一部具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品格的民族歌剧,该剧的一个突破就是在传承民族歌剧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现代意识进行发展和提高。

  作为民族歌剧又一新的尝试,该剧在学习借鉴西方歌剧的同时,坚守民族文化本色,融入大量湖湘文化艺术元素,整部歌剧的35个唱段,运用了大量湘东民歌、花鼓戏元素,同时加入了大筒、唢呐等民族乐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2月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将举办全国优秀文艺歌剧展演活动,以进一步加大优秀剧目推广力度,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并欣赏优秀文艺作品。同时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以及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等重大文艺工程中,加大对优秀现实题材剧目的推广力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歌剧《英·雄》晋京展演 用民族歌剧讲好中国故事

2018-03-06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