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被“拍砖”编剧得找内因

2018年07月24日 17:27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这两年遇到烂剧,观众实在气不过了,就拽出编剧来“撒气”,但从没像最近这样如此集中爆发,多位编剧被网友追问、“拷打”。这两天,《镇魂》《一千零一夜》的编剧先后被观众骂上热搜,《猎毒人》《陪读妈妈》的编剧也好不到哪儿去,在各种剧评阵地被网友狂踩、拍砖。每当有编剧被骂,总有圈内人出来维护:编剧不受尊重,在业内缺少话语权!言外之意“烂剧这锅不该编剧背”。但“没有话语权”绝不是写出剧情无脑、台词尴尬、人物矛盾的烂剧的挡箭牌和遮羞布。

  《一千零一夜》的剧本到底有多烂,才能衬托得流量小花迪丽热巴和流量小生邓伦的演技堪称“精湛”?编剧为制造“虐点”,让男主角被小流氓大打出手而软绵绵地不还手,女主深爱男主多年却突然想嫁给别人,男主得知消息直接出走……为虐而虐,好熟悉的画风。20年前的港台年代剧都是这么编的。该剧到了后半段简直主角人设坍塌,全屏的弱智再加上俗套狗血的低幼商战,受不了的观众直接责问署名编剧,不想编剧竟然甩了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写这么烂的本子都站着把钱挣了,还甩锅甩得这么干净,只想问一句职业素养在哪里?

  聚集了于和伟、吴秀波、徐峥、王劲松、侯勇的《猎毒人》之所以吸引不了观众,还是因为剧本太烂:拖泥带水的剧情、矛盾的人物设计、多余的狗血暧昧,硬伤频出,剧本粗糙,更别提什么艺术性。这样的本子“影帝”“影神”也救不了。

  抛开演员演技等不说,剧情、细节、台词、人物编得一塌糊涂,观众不骂编剧骂谁?触犯了众怒也难怪大家会抬着编剧上热搜。《一千零一夜》前半部剧情顺畅,难道出品方会觉得前半部太好了,要拿刀架到编剧们脖子上威胁他们必须往烂剧里写吗?出品方请来一群“老戏骨”,难道是要逼着实力派把戏演烂?咄咄怪事!在浮躁的环境下,让编剧坦承自己出新能力不足,心态浮躁只能扒老梗而无心专注创作,实在是太难了。所谓身不由己,是不由自主地创作烂剧吧。这种满不在乎、推诿的态度,也是影视圈如今烂片不断的根源。

  编剧整体地位不高缺少话语权,新编剧难以出头,创作被频繁插手……影视圈外在的浮躁环境确实带来了不良影响,但编剧也应该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如果编剧创作剧本都被投资方插手到了每句台词、每个情节了,编剧还署自己名字有什么意思?在乎自己羽毛的创作人员,绝不会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往,去讨好资方,去媚俗写作,这是对创作的伤害和侮辱。

  电视剧创作一直用套路、重复、玩老梗,走低智化路线,导致了近年来贴近现实、反映民生或是艺术完整、立意深刻的电视剧成为稀有物。不少编剧缺乏想象力,缺乏生活体验,缺乏人生阅历,只知道做网络IP的二传手。与老一代编剧多年打磨一部剧本,或多年潜心创作写了一抽屉本子才敢“出山”相比,当下不少编剧都想人前显贵,不想人后受罪,不管多烂的剧都敢编。没有话语权,拗不过投资方,有时不可避免,但更主要的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写出结构精巧、高质量的好本子,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屡被“拍砖”编剧得找内因

2018-07-24 17:27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