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编剧谈类型电影:喜剧综艺或影响中国喜剧电影未来

2018年04月20日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邵希炜)2017年是中国电影大发展的一年。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了559.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3.45%,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除了票房的大幅度增长以外,国产电影类型也愈加丰富,内容也有了更多的创新。

  4月19日下午,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指导、编剧帮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类型电影的开发与创作2018”在京举办。众多电影编剧在研讨会上表示,让国产电影类型化是非常必要的,还有编剧对于喜剧电影的未来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第四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类型电影的开发与创作2018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新龙门客栈》、《新白娘子传奇》编剧何冀平表示,给电影归类,让电影类型化尽量走上正轨,这是很需要的。 她说:“中国人吃饭还有八大菜系,类型电影只是归类,不是限制,编剧的作用是在类型片的范畴当中,去找到编剧最基本的东西,我想那些是不能变化的。

  电视剧《新围城》、《手机》的编剧宋方金表示,原来中国影视行业并没有“类型电影”的概念,只有商业片、艺术片(也叫文艺片)的区别。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开发类型电影就非常必要。目前,业内对于是否发展类型电影不存在争议,但是对于类型电影内部如何分类还存在争议。宋方金还表示,目前中国还没有比较好的类型电影导演,基本还是按照商业片和艺术品两个类型来创作电影。

  参与了《心理罪》《白夜追凶》两部网剧后,顾小白表示自己“忽然变成了一个悬疑、惊悚编剧”,他认为,类型片、艺术片、文艺片的内核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外在包装不同。顾小白发现当下类型电影存在一个问题,“我们的类型电影,总是某些段落很精彩,但过几分钟又很难看,这个现象很奇怪,希望类型片不要做得太着急。

  对于顾小白提及的影片观感出现“断崖现象”,著名喜剧编剧束焕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可能是制作时间太短:“《唐人街探案2》才拍了44天,后来导演忙到连监视器都没时间看。”他还建议国产电影应该向韩国电影学习:“上世纪80年代,韩国电影几乎是笑话,但这20多年来,韩国电影人特别虔诚地学好莱坞,今天的韩国电影非常厉害。”

  香港著名编剧、影评人、前金像奖主席文隽则表示,将电影类型化是非常重要的,商业电影一定要分类型。“就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口味,类型片就是给不同口味的选择。”他认为第一部国产类型青春片是赵薇导演的《致青春》,第一部正真意义上的警匪片是高群书导演的《西风烈》。

  文隽还对中国喜剧类型片的未来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表示,类型片发展了七八年,喜剧《泰囧》功不可没。但如果未来几年喜剧电影无法突破,则要怪罪于电视台的戏剧节目:“我觉得以前有些段子、有些喜剧演员很好玩的,但是现在我们每周都能看到他们在(喜剧综艺)上耍宝。喜剧是最难创作的,从零开始去想一个段子是多难的!现在每个星期几个电视台都在消费这个,后面的喜剧人才和喜剧材料从何而来?我非常担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众编剧谈类型电影:喜剧综艺或影响中国喜剧电影未来

2018-04-20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