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北京周”首次亮相南法戏剧小镇

2018年07月24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 由北京市文化局指导、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公司承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的项目“2018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北京周”活动于7月初正式亮相法国戏剧小镇——阿维尼翁。

  本次活动携著名话剧导演孟京辉改编的前苏联玛雅可夫斯基名剧《臭虫》、原创话剧《镜花水月》,及著名青年导演杨婷改编自法国作家加缪的《局外人》三部话剧在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开展为期20天的展演。其中,《臭虫》受阿维尼翁OFF艺术节中备受瞩目的本地剧院La Manufacture 邀请,加入了该剧院在戏剧节期间的演出节目单。阿维尼翁 La Manufacture 剧院以选拔严格著称,重视戏剧作品的文学性,以上演现实、不拘一格的当代戏剧作品而闻名。同期,来自北京的皮影团队将演出《哪咤闹海》、《龟与鹤》及《骨洞魔影》等三部经典皮影剧目,并在演出场地旁开展空竹、面塑、剪纸、糖画及木板年画等丰富多彩的北京传统非遗项目展示及互动体验活动。

文旅部副部长项兆伦与非遗皮影团队亲切合影  王嘉琪/摄

  法国当地时间7月5日傍晚,依照戏剧节传统,一年一度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大游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臭虫》和《局外人》的演员代表及北京非遗团队选派的空竹项目行走在队伍前列,通过空竹的声效和舞动空间打开头阵。众多法国民众在大游行现场驻足观看空竹表演艺术家郝德来的精湛表演。皮影演员携龙王三太子、螃蟹精、龙虾精及古装美女皮影道具参与了本次游行。通透的北京皮影、中式色彩搭配形象吸引了广大游客的眼球。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观看了非遗团队的行进表演,并亲切地与大家合影留念,并为“北京周”团队这一路的精彩表演竖起了大拇指,并给予鼓励!

法国民众在大游行现场驻足观看空竹表演 李岩/摄

  今年是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首次亮相阿维尼翁戏剧节。此次北京周的活动全方位展示交流了北京传统文化风貌,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舞台”焕发新活力。活动中,来宾饶有兴致地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在面塑展台前,小朋友对于面试传承人短时间内捏出的惟妙惟俏的大熊猫爱不释手,其中一位法国妈妈表示“这样的活动对孩子们的艺术启蒙深有益处,也可以帮助孩子们了解中国文化,开阔眼界,我们还会和其他家庭一起再来参与。”北京彩塑京剧传承人佟秀芬,北京面塑传承人冯慧芸,北京糖画传承人李岩及北京剪纸传承人孙春播作为北京周活动艺术家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在这些传统非遗大师的传统技艺演绎中,各国参演的艺术家及各国观众感受到北京非遗文化的发展脉络及文化活力,非遗互动体验中当地民众们充分体会到了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文化精髓。

  在皮影演出后,演员邀请法国当地观众近距离欣赏皮影道具,并上台体验幕后表演。很多法国观众观演后热情与演员合影,向演员表达了对北京皮影戏的喜爱,称“尤其喜欢戏中小叶、小鱼等细节处的表演”,并希望有机会在演出时观看演员是如何在幕后灵活移动皮影及相互配合。

  观众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非遗文化跨越地域和语言障碍,用独有的艺术语言在当地传播北京传统文化技艺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借助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平台,借助活动观众人数众,受关注度高等优势,把北京当代戏剧和非遗故事带入阿维尼翁,促进北京特色文化与法国文化的交流与互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北京周”首次亮相南法戏剧小镇

2018-07-24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