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厕所革命":设计要重视女性和儿童需求 塑造厕所文化

2018年07月23日 11:53    来源:中国网    张艳玲

  原标题:聚焦"厕所革命":设计要重视女性和儿童需求 塑造厕所文化

  中国“厕所革命“应注重女性和儿童的需求,重视塑造厕所文化。中国“厕所革命“的瓶颈在于观念和文化。

  近日,由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厕所组织、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委会共同发起的厕所创新管理赋能计划(TIME)系列课程之一“公共厕所设计与校园厕所教育专题课”在国际公益学院举行。

  中日专家聚焦中国”厕所革命“

  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提出,2030年人人拥有家庭厕所。中国2015年以来大力推行“厕所革命”,并在城市与乡村开展大规模厕所改造工程。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中国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国家倡导力度很大,但是社会、市场反应不够,推进不扎实,说明公众对厕所问题缺乏共识。中国也需学者、学校和社会机构倡导厕所文明,进而与政府共同推进“厕所革命”。

  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指出,我国虽然物质文明已经高度发展,但是人性化的服务还很匮乏,厕所就是一个表现。他希望中日厕位领域专家多交流,助力“厕所革命”。

  厕所设计要兼顾女性与儿童需要

  日本厕所协会副会长、贡多拉设计事务所Gondola Architects Inc.(东京)负责人小林纯子女士介绍了日本公共厕所的设计原则和理念。她认为,公共厕所设计要遵循多方面原则,尤其要考虑到女性和儿童特殊需要,要不留死角地保护女性、儿童安全,还要考虑使用者、管理者及清洁者需要。

  “日本用了30多年,才将本国厕所变得干净舒适。当前中国集中开展‘厕所革命’,全社会参与,可能只需更短时间,就能改善厕所环境。”小林纯子表示。

  “厕所革命”应塑造厕所文化

  Actware研究所负责人、日本厕所协会运营委员村上八千世女士认为,“厕所革命”应塑造厕所文化。她非常注重通过自己绘画作品,推动儿童排泄教育与塑造校园厕所文化。

  “小学生最容易对上厕所感到害羞,这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学校应该更加注重创造良好的厕所文化教育环境,帮助孩子培养健康的排泄习惯。”村上八千世说。

  “厕所革命”的瓶颈:观念和文化

  谈到现在中国“厕所革命”的瓶颈问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处水与环境卫生项目专家杨振波博士认为是社会观念和文化。观念文化落后导致社会对厕所问题不重视。他认为,“厕所革命”是要革落后文化、观念、规范和行为的命。让教育引领”厕所革命“应成为潮流,先改建教育系统厕所,统一学校厕所建设标准等。

  “厕所革命”是一场产业革命,一场社会革命,更是一场文化革命。“厕所无小事,事关全社会的文明水准和老百姓的生活品位。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少有人做这样高端的研究,今天你们的学习、研讨,有利于推进中国厕所文明进步。”王振耀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聚焦"厕所革命":设计要重视女性和儿童需求 塑造厕所文化

2018-07-23 11:53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