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作品去向何处

2018年07月17日 10:36    来源:美术报    叶芳芳

  原标题:毕业作品去向何处

  对许多藏家来说,毕业展是一个甄选优秀作品、优秀艺术家的大好机会。台湾藏家林明哲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到川美,用100万美元几乎买断了上世纪80年代四川美院所有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既包括罗中立、何多苓、张晓刚、程丛林、叶永青、周春芽等川美77级、78级优秀毕业生的作品,也有他们的老师辈杜泳樵、王大同、王龙生的画作,一时传为收藏界佳话。但这类针对毕业生作品成规模的市场化行为,在中国美术教育发展的进程中并不多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美术院校的毕业生而言,主要的展示与被认同的渠道,是以官方的美术展览为主;而另一个重要方式则是被学校的美术馆购藏。

  大约10年之前,在艺术市场比较火爆的那几年,美术院校毕业的学子们都是在毕业之时直接与画廊、艺术机构签约,开始市场运作,成为职业的艺术家。而之后艺术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后,艺术机构在选择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时,开始变得谨慎而小心,尤其是通过毕业展直接购藏艺术家作品的情况少之又少。

  如今毕业生们在作品标签上贴上二维码,已是常事。这不仅便利了欣赏者与作者的直接沟通,更架接起作品与市场对接的桥梁。有藏家相中作品的,可直接落订,有机构欣赏作者的,亦可发出邀约参展。

  随着全国各大美术院校毕业展的相继落幕,在逾万人观展的盛况之下,我们不禁要问:展览过后,这些毕业作品将去向何处?

  毕业作品——成为各路藏家新宠

  近期美术报针对该问题,抽样采访了各大美术院校纯艺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调查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个人、机构、平台加入到毕业展作品的购买、收藏中。

  在中央美术学院,本报抽样调查了120位纯艺类应届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23.3%的毕业生作品被收藏,其中国画、书法专业的收藏情况最为理想。国画专业中,毕业作品已被学校、个人、机构等收藏的占四分之一,收藏费5万-20万元不等;而书法专业几乎每人都有一件作品被收藏,大尺幅的收藏费在五六千元左右。此外,学校有个“研品汇”APP,专门针对研究生毕业的同学进行宣传,做相关推送。

  据中央美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李垚辰介绍,今年中央美院的毕业生大约有八九百人,而本科生、研究生院的学术委员会从各院系的毕业作品中,挑选出70件精品,收藏在美术馆,一方面这批作品将按藏品的标准进行永久保存与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将参与国内学术展与国外交流展。另外美术馆也会给予相应的材料补偿费,最高的有3万元。尽管个人藏家的收藏费更高,但多数毕业生仍表示,如果作品能被学校选中,依旧愿意留校收藏,因为这是学校对其学术上的认可与肯定。

  在中国美术学院,作品的收藏情况则略有不同。在抽样采访的100位毕业生中,多数表示不舍得将毕业创作出售,在展览结束后,更希望将作品自留,以作纪念。比如国画专业,只有近一成的作品被个人、学校收藏;雕塑专业只有六分之一的作品被收藏;油画作品被收藏的占比最高,有近三成。

  据了解,获得毕业创作金奖的作品需留校,学校将给予一定的材料补助费,一般在五千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毕业生不舍将作品留校,该奖项或许就被取消了。除了前来“淘宝”观展的藏家外,个别导师也将学生的作品推荐给收藏家,以鼓励其创作。

市场化为毕业生铺就未来之路  

  此外,还有一些美术院校整合资源,与商业机构合作,推进毕业展的市场化。

   市场化为毕业生铺就未来之路  

  此外,还有一些美术院校整合资源,与商业机构合作,推进毕业展的市场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今年首次联合苏富比拍卖行,举办了一场毕业拍活动,主办方甄选出30位优秀毕业生的作品进行拍卖。这一活动缘起于2013年筹划的毕业展VIP专场,在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开展前夕,邀请知名画廊、文化传播、艺术媒体等机构负责人前来观展,使艺术机构和用人单位更直观、更立体地了解学院毕业生。据介绍,这次毕业拍中,参拍的30件作品涵盖绘画、雕塑、陶瓷、玻璃、漆艺、染织等门类,作品悉数拍出,成交额突破35万元,其中最高作品成交价格为7.6万元。

  西安美术学院亦举办了“未来艺术家”大学生艺术品拍卖会,这是由西安美术学院组织的一项为大学生艺术品开拓市场、打造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品牌的重要公益活动。从近千件征集作品中,筛选出200件左右的优秀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种类,学子们以多维的艺术视角,呈现出了未来艺术家的精神面貌和可喜苗头。据“未来艺术家”项目负责人刘通介绍,今年征集到毕业生作品224件,参与竞拍的有189件,最终的成交率达65%,其中中国画、油画作品的销售行情较好,分别占成交额的36%、23%,除此之外,销售情况较好的则为书法,占16%。

  作为国内较早尝试将毕业展与社会对接的美术院校之一,四川美术学院早在2006年,就启动了“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活动,将毕业展的影响力扩展到社会层面。今年更与重庆艺术大市场网络平台合作,线上展示与销售优秀毕业生作品。

  据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介绍,因为参与“重庆艺术大市场”项目,他们对学校毕业生作品的销售情况做了一个不完全的统计:“今年展出了近2000名本科毕业生,200余名研究生的作品,已经销售的作品的金额预计达到了三四百万元。而获奖作品成为收藏的焦点,大部分购买的人都是普通的重庆市民,通过作品旁边的二维码标签,许多人亲自联系学生与他们协商作品的价格,而且不断有人给他们打电话。”

  张杰说,川美今年毕业展作品可观的销售情况,与重庆普通市民的参与有很大的关系。他谈到:“以前学生毕业之后和画廊签约办画展的情况比较多,但最近这几年,尤其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一个新的动向是普通的老百姓参与到艺术作品的收藏中来。他们大部分是带着一种’淘宝’的心理,选择一些和自己家庭、生活趣味比较吻合的作品收藏。这种消费型的购买行为是现在比较明显的一个特点,而且在成规模化。”

  市场的肯定与接纳,对刚从美术院校毕业的学子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推力。这种鼓励的作用远比作品本身的收藏费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然而,前来购买高性价比作品的消费者与对自身作品有着高期望值的美术学子之间,构成了一对矛盾,这也是当下毕业展作品市场化所面临的不可回避的问题。

  在张杰看来,如今越来越多的推广毕业展作品的机构与平台,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但对学校而言,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培养优秀的学生,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至于毕业作品的市场,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虽然现在有更多的观众来看展,普通的大众参与到作品的购买中来,但做毕业展的初衷不能改变:不是把它变成一种完全市场化的行为,而是一个学校教育成果、学术水平的展示。

  正如西安美院油画系主任何军所言,即使像大艺博这样规模的毕业展作品销售平台,也无法通过博览会的销售实现盈利,必须要将它的规模与体量扩大才能有盈利。在大艺博负责人李峰看来,市场未来的想象空间是很大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普通购买的人群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买了一件作品之后,很可能几年之内都不会再买。所以需要不断地扩大影响力,使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

  毕业展作品的市场化发展趋势,一方面满足了部分城市艺术品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在为市场培养未来的艺术家。随着毕业展本身影响力的不断增加,其市场化的推进也成为一个自然而然的发展结果。但无论如何,对于学子们而言,毕业展作品得以进入市场,无疑帮助他们踏出了从学校进入社会的第一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毕业作品去向何处

2018-07-17 10:36 来源:美术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