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立法

2018年07月16日 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李昱霖 通讯员吕新生

  原标题:河北保定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立法

  河北第一部涉及工业遗产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保定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于日前正式实施。是继湖北黄石、安徽铜陵之后,全国第三个制定此项法规的地级市。

  保定工业遗存丰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工业遗迹遭受侵蚀、毁损的风险随之增加,制定相关的保护政策与措施已迫在眉睫。《保定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由市人大制定并通过后,今年3月获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条例》分为5章47条,围绕普查与认定、保护与利用、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加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资金保障是关键。保定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表示,加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资金保障是关键。保定市将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利用宏观经济政策为相关企业减负,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使其加大对工业遗产的投入,同时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条例》在定位上,保护与利用并重;在认定方式上,明确了评审机构,明确了申报或推荐工业遗产的相对人;在认定条件上,明确了直接纳入市级工业遗产和推荐纳入工业遗产的范围及重点;在保护措施上,强化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管理职能;在利用方式上,更加灵活多样;在法律责任上,明确了各方责任。

  保定还明确了直接纳入市级工业遗产和推荐纳入工业遗产的范围及重点。其中,建国前的保定民族工商业,建国后的国有重点工业企业可以直接纳入市级工业遗产;建国后具有突出特色的地方非国有工业企业纳入重点推荐的范围;注重了物质工业遗产(建筑、产品)和非物质工业遗产(工艺、技艺)的双重保护与利用。

  据了解,保定市将充分利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工业遗产的调查资料,依托地方高校,尽快实施第一次全市工业遗产普查工作。同时,市政府将成立工业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河北保定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立法

2018-07-16 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