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产、景观公园、创意园区 工业旅游打开增长空间

2018年07月13日 10:38    来源:经济导报    韩祖亦

  原标题:工业遗产、景观公园、创意园区,工业旅游打开增长空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向公众敞开大门。一方面,游客走进工业企业的开放工厂、博物馆、科技观光园、遗址公园等,亲身了解自己吃的、喝的、用的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另一方面,企业利用自己的品牌效应吸引游客,同时也增加了游客对产品的信任度,可谓一举多得。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先后走访张裕集团、双塔食品(002481,股吧)、山东中矿集团、宏济堂等多家鲁企推出的各类工业旅游项目。如何利用自己的品牌效应吸引游客,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正是这些工业旅游项目着力探索的。

  “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是我们公司创新经营渠道、构建多元化发展新格局的一条新路子。自2016年9月正式开馆纳客以来,已经接待国内、国外游客近百万人次。为了增加与游客的互动,我们还设置了品尝区,采用供应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的双塔粉丝,现场制作‘干捞粉丝’菜肴,请游客品尝。”在龙口粉丝博物馆专门为游客设置的品尝区,双塔食品宣传部部长邵安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项目加速“开花”

  2016年11月28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创建1000个以企业为依托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00个以专业工业城镇和产业园区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基地,10个以传统老工业基地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城市,初步构建协调发展的产品格局,成为我国城乡旅游业升级转型重要战略支点”。

  自此,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的工业旅游项目,开始在我国加速“开花”。

  在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张辉看来,我国工业旅游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特别是近两年发展全域旅游,研学旅游需求的增长,进一步打开了工业旅游发展的空间。其中,以工业遗产为依托发展工业旅游,主要有工业遗产博物馆、景观公园模式、旅游综合体模式、创意园区模式、特色小镇模式等发展模式。”

  如何利用“遗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将工业遗产开辟为博物馆,使其成为新的旅游景点,展示历史、经济及艺术价值,是目前山东工业企业采取的最为普遍的运用方式。如何更好地运用这些“遗产”,则是项目是否具有吸引力的基础所在。

  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经济导报记者顺着坐落于烟台芝罘区大马路张裕公司原址内盘旋而下的百级楼梯,来到深7米,低于海平面1米的百年地下大酒窖。地上与地下的明显温差,让许多游客连连感叹。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酒窖内温度常年保持在12至18摄氏度之间,对酒的陈酿非常有益。

  在布局上,窖内8个拱洞交错,上千只大小不一的橡木桶整齐排列,颇为壮观。其中,位于一号洞中的3只橡木桶,有亚洲“桶王”之称。每只储酒1.50万升,也就是15吨,可装2万瓶葡萄酒。

  “曾经有人计算,如果你从20岁开始喝酒,每天喝一斤,要喝到102岁才能把一只‘桶王’里的酒喝完。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601099,股吧)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金奖的白兰地、琼瑶桨、红葡萄亦曾在这3只‘桶王’中贮藏。”上述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由山东中矿集团投资兴建的招远金都黄金博物馆景区,则利用已经废弃的“罗山金矿一八零矿井”,设置了“矿井游”项目。经济导报记者带上安全帽,坐上小火车进入井下,在全年恒温16摄氏度的矿井内,看到了亿万年前火山地质活动形成的金矿脉,以及还原后宋代以来的采金作业场景。

  同时,该博物馆实景展示区也还原了原罗山金矿一条完整的黄金选矿、氰化、冶炼生产线,一些旧有厂房和旧设备被完整保护下来,真实反映出20世纪晚期的中国黄金生产技术水平。

  闻名遐迩的“龙口粉丝”,是产自龙口吗?在以传播300多年粉丝历史、文化、技术等为主题的龙口粉丝博物馆,经济导报记者的疑问得到了解答。

  “事实上,招远才是‘龙口粉丝’的发源地和主产地。而‘龙口粉丝招远造’的典故,则来源于品牌的传承和发扬。”邵安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据考证,清光绪年间,来自宁波的杨氏族人在龙口倡设粉庄“源兴义”、“通伯泉”,将招远生产的粉丝由龙口港装船外运,带动了龙口粉丝的生产和发展。为区别于其他产地的粉丝,印上了“龙口粉丝”的标记出口,故名“龙口粉丝”。

  “25公斤金砖只要能举起就抱回家”

  除了看和游,让游客能够真实参与进来,设置更多“吸引眼球”的互动环节,也是工业旅游产品构成的关键。

  招远金都黄金博物馆便在展厅内放置了一块“金光闪闪”的充满极大诱惑力的25公斤大金砖,价值达1000万元。“这是目前最大的一块金砖,只要你能单手抓起金砖15秒以上,就能把它抱回家。”工作人员介绍。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名前来博物馆游览的游客,都会非常兴奋地去尝试“抓金砖”。“真的好重,我抓不起来,最后抱着金砖照了好多张照片,第一次抱这么大的金砖,长见识了。我觉得应该把这个活动多多宣传,那些强壮的运动员,或许可以把它抱回家。”前来旅游的青岛市民张薇薇兴奋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龙口粉丝博物馆,游客也可以在非遗传统展示复原区,亲身体验到传统龙口粉丝的制作过程。

  在同样由山东中矿集团投资建设的招远淘金小镇景区,则以场景再现和游客参与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宋代黄金采选冶炼技术、矿工生产生活、黄金管理机制以及商品市场等状况。

  在镇子西北边的淘金河里,经济导报记者拿起金簸箕在淘金河里体验了一把原始“淘金”的乐趣。一名从北京来的游客,则非常幸运地在泥沙中“淘”到了一颗“金豆子”。

  “根据目前的黄金价格,这一颗大概值50元,游客淘到了,是可以免费带回家的。我们景区每个月都会在淘金河里投放价值20万元的‘金豆子’,供游客淘金。这个项目非常受欢迎,不少游客会多次来体验。有一名游客在2小时内淘到了10多颗。”淘金小镇营销总监刘少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为游客提供新选择

  “开展工业旅游,可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促进工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这是后工业时代的必然趋势。”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济堂”)董事长张忠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济南市旅发委副巡视员曹青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发展工业旅游上,通过加强资源整合,企业资源互补,“从而打造更多的工业旅游精品和经典线路,也将为旅客提供更多的出游选择。”

  “我们公司总部已经开始逐渐将一些成熟的工业旅游景点加入旅游产品中。目前而言并不是很多,因为游客在选择线路时,还是更倾向于大城市知名景点和自然景观。”明游天下旅行社济南分公司经理宁天宁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宁天宁看来,目前工业旅游景点的参观团体还是以相关行业的考察学习为主,与大众旅游还存在一定距离。“在产品设计上,同质化比较突出,趣味性、休闲性较弱。更加适合科普、修学、商业考察等。在营销上也缺乏策划和宣传推广。”

  不过,宁天宁认为,随着工业旅游的备受重视和逐步成熟,将成为旅游产品的一个新的方向,也为游客提供新的选择。

  东阿阿胶(000423,股吧)旅游养生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贝广也认为,在工业旅游中应不仅仅考虑“工业+旅游”,更应该考虑“工业+体验”,或者“工业+文创”,“新时代背景下的旅游不单纯是参观学习,更重要的是体验,游客来到工业景区记住什么,带走什么,工业旅游应该融合产品体验,让游客记得住,带得走,这点应是工业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和未来工业旅游发展的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则表示,如今,工业旅游进入了创新驱动时代,需要有新的营销方式活跃于市场,而工业旅游营销离不开IP。“打造IP具有三个要素,人物、形象和故事,利用文化和科技力量活化历史遗址,将其打造为新IP,运用现代的营销手段,比如电影卡通、游戏软件等方式实现传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工业遗产、景观公园、创意园区 工业旅游打开增长空间

2018-07-13 10:38 来源: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