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不减暑期出游热

2018年07月13日 09:26    来源:国际商报    孟妮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不减暑期出游热

  记者近日从多家旅游机构获悉,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呈现贬值,但今年暑期国人出境游热情依然高涨,一些出境游产品出现供不应求之势。据分析预测,暑期出境旅游将超3000万人次,规模将创历史新高。

  对出境游产品价格影响不大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走低,跌破6.7关口。近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贬值幅度超过7%,创2017年12月以来的新低。相比汇率利好时期,现在每消费1000美元要多掏400多元人民币。

  随着暑期的到来,我国出境游市场持续升温。来自携程旅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初,有来自385个城市的旅游者通过携程报名参加各类出境游项目,到往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目的地城市,预计泰国游线路单月报名将超过10万人次。除了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学、邮轮出境游订单量都大幅超过往年。“今年出境游游客数和花费将持续增长,预计7月和8月全国出境游人次将超过3000万。”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分析指出,经济发展利好是出境旅游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收入的增加以及消费方式升级使得越来越多的国人有条件有意愿出去看世界。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此前发布的《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三季度居民总体旅游意愿高达86.4%,不论是港澳台游、出国游,还是近郊游、跨省游,选择8月出游的占比最高。假期时间长、签证放宽、航班增加、旅行社促销等因素也助推暑期出境游持续升温。

  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出境游产品价格的影响不大。“许多出境游的地接资源需要提前很久就采购好,暑期我们自营的出境游产品价格没有水涨船高。加上平台上数千家旅行社的相互竞争,今年出境游的性价比依然很高。”携程出境游负责人肖吟元表示,实际上,近年来,暑期出境游已经成为很多中国家庭的一项固定项目,不会因人民币汇率贬值增加开支而轻易改变。

  签证办理、外币兑换业务大幅增长

  出境旅游有多热?从签证办理上可见一斑。记者了解到,暑期一些签证办理平台的业务爆棚。“办理出国签证的人数超过预期,暑期有超过30万人在线申请。”携程全球签证服务中心发布的《2018暑期签证报告》显示,暑期日本签证的订单增长了142%,新马等东南亚国家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欧美地区及大洋洲的涨幅也很可观,其中澳大利亚增长66%,英国增长85%。国内部分城市的办签人数增长了50%~160%。“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增加到72个。移民局出台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的新政极大便利了市民,也带动了护照办理和出国旅游的热情。”携程签证负责人黄卿表示,现在办签证不仅可以足不出户手机搞定,而且签证进度与使领馆“秒同步”,填报办理和出签速度大大加快。携程还升级了“拒签退款”保障,机票、自由行、跟团游拒签携程可承担损失。《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暑期人气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排名前15位的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西班牙、美国、越南、马来西亚、英国、意大利、印尼、澳大利亚、德国和加拿大。

  出境游需要的外币兑换业务也非常火爆。记者了解到,除到银行兑换货币外,一些可以提供预约支付的外币兑换特许机构也很火。今年,携程APP外汇兑换的服务人数和成交金额超过去年的两倍,暑期则是全年的高峰。很多游客在预订出境游产品后会在手机上预约网点或机场取钞。近日,携程旅游门店联手上海携程金服在全国布局外币兑换服务网点。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厦门、大连、沈阳、桂林、昆明、青岛、威海、郑州、武汉、宁波15座城市的近500家携程旅游门店可为游客提供外币兑换线上预约服务。

  哪些外币更受欢迎?携程的数据显示,外币兑换排名前10位的依次为日元、泰铢、美元、港币、林吉特、欧元、新加坡元、越南盾、印尼盾、新台币。其中,日元兑换量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33.48%;暑期出境游最热门国家泰国的货币泰铢的兑换金额排名第二,同比增长118%。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人民币贬值不减暑期出游热

2018-07-13 09:26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