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 修复展新姿

2018年07月13日 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孙少龙 广州报道

  在南雄拍摄的梅关古道。

  在中站村拍摄的古驿道遗迹。记者 孙少龙 摄

  南粤古驿道,是广东省内自秦代至清末由中央政府主持修造的道路以及在此期间民间修造道路的统称。2000多年来,南粤古驿道见证了岭南与中原的交流以及岭南文化的历史变迁。

  一个午后,记者来到位于珠海凤凰山的长南迳古道。这条古道修造年代未知,于清雍正三年重修,由唐家湾镇官塘社区穿越凤凰山至前山东坑村,南北全长约5公里。300余年间,无数人通过这条掩映在凤凰山密林浓荫中的道路,来往于广州、珠海和澳门。

  记者到达时,长南迳古道的中后段正在修复之中。作为广东省住建厅确立的八条示范段之一的香山古驿道的一部分,该段古道已被确认为珠海市不可移动文物。

  像长南迳古道这样的历史遗存在广东还有很多,但保存最为完整的,还要数梅关古道。

  岭上多梅树,故称梅岭;岭上设关,是为梅关,梅关古道也因此得名。这条沟通广东和江西两省的古驿道北起江西省大余县,经梅关穿越梅岭到广东省南雄市,全长40余公里。两米多宽的古道两旁树木葱茏,古人留下的饮马槽、元宝石等依旧保存完好,只是各朝文人墨客留下的诗碑如今已留存不多。

  从入口处步行一公里多便来到了梅关,这座有着“岭南第一关”之称的关隘耸立于梅岭的分水界上。关口北侧有一条石质分界线,北侧为江西,南侧为广东,在此处可以“一步跨两省”。江西一侧有一处观景台,从台上望下去,大余县映入眼帘。

  据统计,广东省现存南粤古驿道本体共计233条,总长710余公里,古道本体、古亭、古桥等文物古迹共906处,其中新发现的就有430处。广东省住建厅表示,2018年广东将打造11段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在保持本体及遗存原真性的基础上对古驿道进行修复,形成连续可达的古驿道游线。

  修复只是让古驿道重新焕发活力的第一步。在古驿道的保护和利用上,广东省将采用“古驿道+文化”“古驿道+体育”“古驿道+旅游”等多种模式建设古驿道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南粤古驿道 修复展新姿

2018-07-13 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