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文化产品爆棚的今天 线下文化市场是该抓抓了

2018年07月06日 09:56    来源:银川晚报    皇甫世俊

  原标题:线下文化市场是该抓抓了

  进入7月之后,宁夏文化艺术节上的诸多内容就会陆续呈现,一直持续到10月份。可以说,这是宁夏历史上少有的文化盛宴,尤其在当下互联网文化产品爆棚的今天,我们认真抓一抓线下文化市场,或许会有更多收获。

  由于文化市场的不活跃,因此我们不能仅靠市场力量单打独斗。从相当长一段时间来看,我们更需要的是政府搭台,文化唱戏。以文化部门之间的剧目交流促进市场的交流,引进来的是一些具体的剧目,实则是让不同的市场力量进入到银川,深入挖掘银川市民的文化消费潜力。

  而这也体现了本土文化市场的开放性。这种开放性不仅是欢迎外人来,更要想办法培育市场,展示市场的活力。银川人的文化消费能力到底有多少?这是一个很难估计的事情,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有好的剧目,只要有足够吸引人们眼球的好产品,大家掏钱买单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线下文化市场的探索者很多,一方面是官办的演出,另外则是需要“撂地”的市场产品。我们不能简单地以给予补贴等方式吸引这些市场力量,还要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市场氛围。比如更完善的票务销售网络,对于创作者本身的奖励,鼓励驻场演出和系列剧目等等。

  有了这些综合手段的实施,宁夏文化艺术节本身将不再仅仅是一个节会活动,而将成为一个市场品牌、一个营销平台。而且不仅是今年,每年都应该组织这样的集中展演,邀请不同地方的机构院团参与,从而进一步打造市场,促进消费。

  另外一方面,近年来宁夏本地互联网文化产品不断涌现,甚至产生了一些系列性的产品和IP。如何让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从线上走到线下,并成为具有变现能力的产品,这也需要依托市场的提升,培育一批具有经纪能力的文化中介、制片人等等。除了创作者之外,这些为创作者提供机会的人也同样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线上文化产品爆棚的今天 线下文化市场是该抓抓了

2018-07-06 09:56 来源:银川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