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 让阅读走进每个家庭

2018年07月04日 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 让阅读走进每个家庭

  早在2013年7月,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就针对本馆读者进行了一系列招募活动,帮助建立了第一批共22个“家庭图书馆”。在“品味书香、超越梦想”建设思维的引领下,渝北区“家庭图书馆”有效依托公共图书馆资源,通过“家庭图书馆”带动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和社区居民开展阅读活动的形式,将图书馆的社会功能细化到家庭,开启了“图书馆+家庭”的全民阅读推广新模式。

  截至2018年6月,渝北区已建成100多个“家庭图书馆”,初步形成了“图书馆+家庭”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实现了公共图书馆与“家庭图书馆”之间的联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图书馆+家庭”阅读新模式

  以往的区域图书馆虽然在基础设施、阅读环境、读者服务方面都具备一定优势,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交通不便、服务受众单一、供需不平衡等问题。“而‘家庭图书馆’针对以上难题,创新地将图书馆‘搬’回家,让家庭成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公共图书馆的优质资源和服务,同时带动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和社区居民参与阅读活动,激发阅读兴趣,营造阅读环境。”渝北区图书馆馆长张雪梅说。

  自2013年7月起,渝北区图书馆为“家庭图书馆”的建立制定了一系列科学的制度,规范“家庭图书馆”的运行。如对“家庭图书馆”成员的招募、选择、培训做出合理安排,帮助各“家庭图书馆”的成员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定期对“家庭图书馆”的图书进行轮换,不断更新图书资源,开阔家庭成员的阅读视野,提升“家庭图书馆”的阅读品质。

  随着“家庭图书馆”的增多,渝北区图书馆还组织建立了以区图书馆为领导主体,各“家庭图书馆”为成员的家庭图书馆联盟,不定期地组织安排相应的读书交流会、阅读主题活动、读书讲座等,并通过QQ群、微信群的建立,促进区图书馆与“家庭图书馆”之间的交流。

  图书馆与家庭形成教育合力

  “成为渝北区‘家庭图书馆’的基础条件是家里要有书房,此外有500本以上的藏书。”渝北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家庭图书馆”的成员也可以享受一些“礼遇”,比如可以享受一次性在区图书馆借30本书的优惠等。

  “家庭图书馆”成员陈林当初正是想通过参与建立“家庭图书馆”,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让孩子能够静下心来看书。如今看来,已见成效。“一家人减少了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孩子在书里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同时图书馆组织的阅读活动促进了家庭成员间的相互交流,孩子们通过唱歌、诗朗诵等节目表演,展示各自的才艺,性格也越来越开朗。”陈林表示。

  渝北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图书馆”依托公共图书馆的资源,让图书馆、家庭共同形成教育合力,倡导好读书、读好书,从营造书香家庭开始,从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入手,推动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会的形成,为推进全民阅读、创新阅读方式打开了新的思路。

  定格家庭阅读美好瞬间

  今年是渝北区“家庭图书馆”运行的第5年,为推进和宣传“家庭图书馆”品牌建设,渝北区文化委、区图书馆以及渝北区家庭图书馆联盟等于4月联合启动了“阅读与生活”家庭图书馆专题摄影展活动。

  “活动旨在宣传渝北区‘家庭图书馆’,展现渝北阅读风采,激发群众阅读兴趣。”张雪梅说,此前在作品征集阶段,摄影家及“家庭图书馆”成员关注生活,以多种形式开展创作活动,最终主办方共收到摄影作品200余幅。各类作品找准家庭阅读活动与大众摄影艺术的结合点,生动反映出家庭阅读融入生活的场景,充分体现了阅读与生活、阅读与成长、阅读与梦想以及渝北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创新等活动主题。

  这次专题摄影展的各类优秀摄影作品在渝北区图书馆集中展示,也在各大社区放置展板进行展示,还通过“渝北发布”“渝北区图书馆”等微信平台发布各类优秀摄影作品,与市民分享交流。摄影活动中的优秀作品收入《“阅读与生活”家庭图书馆专题摄影集》作为留念。

  渝北“家庭图书馆”是聚合社会力量建设图书馆、延伸图书馆服务的新形式,也是社区图书馆网络的重要补充。接下来,渝北区图书馆将通过课题研究、与高校合作、专家研讨会等方式,针对“家庭图书馆”进行系统研究,力求让“家庭图书馆”走向全国。(金万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 让阅读走进每个家庭

2018-07-04 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