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称台观光业一片惨淡:多地旅游人次下跌逾百万

2018年07月03日 09: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境外媒体称台观光业一片惨淡:多地旅游人次下跌逾百万

  境外媒体称,两岸关系僵滞导致赴台大陆游客减少,南投、高雄、屏东等中南部旅游人次更下跌逾百万。业者担心,加上台湾当局推进军公教年金改革等冲击,今年的市场前景实在无法令人乐观。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日援引台湾中时电子报的报道称,台湾地区交通观光事务主管部门统计显示,2017年台湾中、南、东部县市旅游人次,几乎都较2016年大幅下滑。其中,屏东县减少149万人次、南投县减127万人次、高雄市减113万人次、花莲县减74万人次、台东县减72万人次、嘉义县减30万人次。

  台湾地区观光事务管理部门估计,2017年岛内旅游1.83亿人次,较2016年下跌3.7%,是2013年以来首度负增长,可说是观光产业的警讯。

  报道称,2018年上半年的形势也不乐观,以垦丁为例,垦丁公园管理处统计,1月至5月游客仅151万多人次,较2017年同期减23万人次。当地饭店业者指出,以前6月底前订房率达95%,今年仅65%,业者担心生意难做。

  南投县观光处长王源钟说,南投整体住宿约跌两成,日月潭风管处统计,上半年游客298万人次,比2017年同期减30多万人次。6月30日暑假第一天,日月潭玄光寺码头人潮依旧,但消费额却不可同日而语。当地老店“阿嬷香菇茶叶蛋”第二代老板詹世诠说,全盛时期假日每天可卖2500个茶叶蛋,甚至3000个,但如今假日能卖2000个就不错了。

  报道称,嘉义阿里山森林游乐区的游客人数也暴跌,景气冷飕飕。统计显示,该区2016年1月至5月入园总人数117.8万人次,其中大陆游客占56.6%;2017年同期入园总人数跌至82.5万人次,陆客比率跌至29.3%;今年同期入园总人数再减至69.8万人次。

  南台湾观光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分析,大陆游客不来、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利好集中在台北、“年改”导致荷包紧缩,是打击台湾南部旅游的三大因素。

  据他了解,2018年暑假订房率只是2017年同期的一半,“年改”引发岛内旅游市场萎缩即将出现。

  另据台媒早前报道,台湾当局也有意放宽大陆民众赴台的个人财力条件,由2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3万元)降至1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17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境外媒体称台观光业一片惨淡:多地旅游人次下跌逾百万

2018-07-03 09: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